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成立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3 11236

  2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国内外一流学术机构与产业实体发起的国内首个从事AI卫星研究科研机构——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受聘为该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据了解,此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人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af07c99258d1170f41ce4af89c21e8b.jpg

  校长曾勇与徐扬生院士共同为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西昌发射中心、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厅等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徐红兵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72bce3d8daa3a434fff399661a809562.jpg

  仪式上,电子科技大学与星河控股集团签署了《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协议》。

  曾勇代表学校肯定了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核心团队在筹备期间所做出的成绩,希望研究院在卫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早日取得突破,确保“星时代”卫星网络建设计划如期完成,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卫星总体科研机构、创新企业和太空产业的孵化平台、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基地。

  徐扬生表示,研究院为电子科大开辟了全新的科研平台,为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维护国家太空权益提供了高效能手段。要依托研究院核心团队和研发力量,瞄准卫星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有效解决各类难题。我们会更加努力,扎实、仔细、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迎接满天星河的太空时代的到来。

合影1.jpg

  相关单位和合作伙伴代表也分别致辞,祝贺研究院揭牌成立,希望研究院今后在关键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由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星河控股集团、香港中文大学、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未来将代表学校开展太空、卫星领域科研生产活动。研究院自筹备以来,先后完成了3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和发射6颗卫星。

  研究院成立以后将开展我国未来太空产业重大工程——星河工程,星河工程将构建一个由低轨AI卫星组成的天基网络系统,并提供实时覆盖全球的任意人、物的通信和高速网络接入服务、厘米级的位置和导航增强服务、高时空分辨率的对地观测和影像服务。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国内首个AI卫星研究科研机构成立

四川日报:给卫星装上AI大脑 让它更“聪明”

中国日报:电子科技大学成立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

今日头条: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在电子科大诞生

四川电视台: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在电子科大诞生

四川观察:研发“智慧”卫星 今天揭牌的这个研究院有点牛

四川新闻网: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今日在电子科大挂牌成立

红星新闻:瞄准太空产业!电子科大成立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

成都日报: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在蓉成立

成都全搜索: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落户电子科大

川经瞭望:电子科大成立国内首个AI卫星科研机构


  延伸阅读: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电子科大研制的全球首颗双核AI卫星成功升空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