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8年度科研大团队交流座谈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1 5154

  2月26日,学校举行2018年度科研大团队座谈交流会。校领导王亚非、曾勇、胡皓全、徐红兵、胡俊,25个大团队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红兵主持。

d4fea1e62067c0e768e4e7c2d8854da1.jpg

  2018年,我校25个大团队年度科研到款经费总额占全校到款经费的51%,学校3个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均出自大团队。校长曾勇代表学校感谢各团队过去一年为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希望大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深度对接产业需求,谋划更大项目和平台,开拓新领域、新方向,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成长,让团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有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_ND55285.JPG _ND55275.JPG

_ND55281.JPG _ND55287.JPG

  在交流环节,各团队负责人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介绍了所在团队的基本情况、科研进展与成绩、面临的新形势、下一步工作思考和重点方向等内容。大家表示,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产业前沿,盯主流、跟主流、入主流;要做好资源聚合、渠道拓展,不断探索前进,寻找制高点。大家还围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分享会、思考会和建议会,学校将认真归纳总结大家的智慧,通过实施一团队一对策和供给侧改革更好推动各个大团队建设发展。王亚非希望各个大团队认真把握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让研究更基础,进行更多基于科学发现的原始创新;研究更集成,产出更多有显示度、影响力和可视化的成果;研究更交叉,做好校内各学科尤其是各个大团队之间的交叉融合,用集群作战的方法攻坚克难。方向要体现“新”,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非共识方向乃至无人区寻求突破;平台要体现“大”,整合校内外、各方面资源共建共享大平台;项目要体现“重”,要以国家重大重要需求为指引,结合自身的兴趣和优势,开展科研攻关;队伍要体现“强”,帮助更多“青字号”成长为“国字号”,并努力整合各种力量和资源,在国家战略决策中贡献更多的成电智慧。王亚非表示,学校将基于目标和需求导向,系统科学地做好资源配置,全力支持大家争取项目和资源,通过有组织的行为帮助各个大团队更好更快发展。

  科研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国资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