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全国第四!2014-2018年中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出炉
文: 新闻中心 图:青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2-27 8511

  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电子科技大学以281个奖项、总分97.77位居全国高校第4。

总排名.jpg

  本轮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着“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对34项竞赛数据从竞赛贡献和组织贡献两个方面开展评估,其中新增竞赛只计算2018年年度数据。竞赛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其中,在2014-2018年评估中,对原来赋分为0的参赛奖赋予一定的分值纳入评估(只计算2018年的数据);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2019年度竞赛评估中,将考虑学科竞赛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科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学科竞赛类教学改革论文等。

理工类排名.jpg

  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的特点之一是,根据高校的类型榜单中单列了理工、师范等5类本科院校和民办及独立学院竞赛评估结果,电子科技大学位列理工类本科院校第二名。

  电子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构建了“普惠性”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学科竞赛是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子科技大学大力推进教学改革,让学生在学科竞赛培训和竞赛过程中真刀真枪地实践和创新创造,同时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近年来,已有多门由科技竞赛转化的课程纳入学校核心通识课程,并将科技竞赛转化为毕业设计、转化为挑战性学习课程,实现学生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深受学生欢迎。电子设计竞赛教练组和数学建模竞赛教练组均已出版课程配套教材,形成规范化、体系化的培养模式。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辐射作用得到了很大提高,学生受益面大幅提升。

竞赛名单.jpg

  值得注意的是,2014-2018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进行了扩容,新增15项竞赛纳入2014-2018年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其中本科类竞赛12项,高职类竞赛3项。本轮列入排行榜的竞赛项目从原来的“18+1”项扩容为“30+4”项。

  自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专家工作组在杭州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以来,我国高校竞赛第三方评估拉开序幕。2018年2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继续发布2013-2017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同年4月在武汉发布我国首部《全国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同时在2018年组织了系列研讨会,大学生竞赛评价进入公众和专家视野,并引起关注。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