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小组讨论简报(第七组)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2-26 7353

编者按:2月22日上午,2019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共分七组进行了小组讨论。参加第一小组讨论的有来自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40余人。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和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为召集人。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胡皓全参加小组讨论。以下为讨论详细情况:

4e0a291e6c945e5e27ac93483cfd2b7d.jpg

2月22日上午,第七小组围绕校领导在2019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自身实际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考虑,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增强主动意识,加大战略谋划和资源整合力度

对于学校提出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大家表示完全赞同,并提出要增强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意识。自动化学院院长程玉华认为,学校提出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非常精准,保持国防科研和军事电子特色是学校的生命线,要从国防特色中凝练基础问题、找准前沿,从而进一步彰显优势和特色,提高核心竞争力。光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表示,要认真思考国家重大需求体现在哪些方面,抓住军事光电子发展的机遇,重点布局光电探测与传感等4个方向,借助“十四五”谋划重大重点项目。科研院副院长杨海光说,校领导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今后我们要主动谋划,把我们要干的事情变成国家要干的事情,在大的工程上下功夫,自然基金方面继续挖潜,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抓好国家奖这个系统工程,大家要遴选一个好项目、写一套好材料、准备一场好答辩、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支撑队伍。

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的力度,尤其是要有组织地整合专家资源,在国家层面增强成电的话语权。抗干扰重点实验室郭伟教授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提高内部整合和对外争取的意识,营造主动作为的氛围。资产经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耿技说,深化校地、校企、校友合作互相关联,在落实过程中要统筹考虑,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争资源。学校有一批追逐科技发展潮流的弄潮儿,要通过校地协同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合作园区等平台,让这些人的能力向社会辐射。

抓好学科发展,有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小组研讨中,大家围绕理工深度融合与多科性大学建设提出了建议。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张万里提出,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学科规划上要主动统筹考虑理工融合问题,真正实现理科对主流工科支撑。目前是团队自己努力,自发行为,没在学校层面建立机制,希望有组织地解决这一问题,而且要坚持抓下去。网安学院院长戴元顺说,“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由学院和学科支撑,这一评估又和第五轮学科评估重叠,肯定会互相参考和影响,学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针对评估标准可能改变的地方提前谋划。公管学院院长汤志伟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给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改变,怎样建设智慧社会,文科学院可以站在国家层面上思考这些问题,获得更大的课题和项目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为文科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提供指导,也是公共管理学院下一步的指导思想。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说,舆情发现、预测和管理日益重要,希望利用学校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发挥专业学科影响力,在传媒领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建议学校和地方部门合作共建传媒学院或数字传媒学院,更好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外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表示,“双一流”建设首先要让学校特色更加闪亮,同时补齐短板,学院将深入思考语言和学校优势学科跨界融合更好结合,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语言分析、认知科学方向实现协同发展。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有力的保障体系。电子学院副院长程钰间说,“双一流”建设应该针对不同学院和学科制定不同的策略,希望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定制化的战略报告,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所在学科的发展态势和比较优势。通信学院副院长田广和建议为显著扩大专职科研队伍提供制度支持,从而迅速做大科研体量,同时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通各个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老师少跑路。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表示,要为老师创造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氛围,协助后勤保障部为老师们做好基础教育和医疗等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服务,为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做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保卫部部长余魅说,通过扎实构建平安成电工作体系,为师生提供安全教育和服务,为学校事业提供兜底保障,今年要和各学院、职能部门和老师们一起,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引导学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研讨中,大家十分关注立德树人,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希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价值取向贯穿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研工部部长汪利辉说,学校研究生规模持续增长,到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但和国家需要相比还有差距,毕业生在国防重点单位的分布也不平衡。研工部希望和各学院、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引导更多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去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组织部副部长张均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本单位的研究能力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孟说,航空航天具有天然的国防特色,要认真梳理出航空航天学院精神,更好引导同学们到到重点行业和领域作贡献。今年还将搭建国内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生培养联盟机制,更好地研讨新时代航空航天学科人才培养。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说,要努力挖掘红色基因、校史资源,整合校内外思政教育资源,做到精细化教育引导,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希望学校能够指导学院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学生工作服务,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的指导力度。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郭正宇表示,除了常规的思政工作,还要着重加强对医学生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引导大家去大医院、好医院、基层县医院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软件学院副院长汤羽认为,本科人才培养要大力下功夫,但不要太急、太功利,更重要地是要在四年时间里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的好体验,让大家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后勤保障部部长曾翎表示,后勤部门下一步除了抓好工作态度和标准提升外,还要发挥自身所长做好育人工作,尤其是在“劳育”方面加大育人力度。

  胡皓全最后表示,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的报告和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站在宏观全局高度提出要求,为今年工作提供了好的指引。今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每一个学院和职能部门都要对照工作要点一项一项抓落实,认真思考在“双一流”建设中定位是什么、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职能部门一定要给学院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服务,让老师们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