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日本上智大学参加环境保护调研项目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9-02-13 6106

  1月25日至2月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的11名同学赴日本上智大学参加为期10天的日本环境保护调研项目。

 图片1.jpg

  1月25日抵达日本东京之后,同学们入住了国立奥林匹克纪念青少年综合中心。该中心是日本的一个校外基地,住着来自世界各地以及日本其他省市的学生访问团。在这里,同学们结识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

图片3.jpg

  1月26、27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当地的文化进行了近距离的体验。通过参观浅草寺、秋叶原、东京大学、东京塔等地,大家对日本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感受到东京绚丽繁华却又一尘不染的独特魅力。

图片4.jpg

  1月28日至2月1日,同学们来到上智大学开始了紧张充实的学习。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黄伟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都市化水害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大量实例对洪水、城市规划等主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铃木正史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地球环境进行了深度解析,拓展了同学们对于地球环境这门学科的理解。麦克唐纳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水文的相关知识,建议人类应该用多种方式使用雨水这种宝贵的自然资源。2月1日,同学们分小组对本次日本环境保护调研项目的所学、所见与所感进行了汇报展示,结束后上智大学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图片6.jpg

  为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行程中安排了实地调研环节。在黄伟光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东京污染最严重的湖泊印旛湖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印旛湖由于封闭式的水资源利用格局。周围居民、农田排出的废水中含有大量农药、化学合成品、重金属类物质,破坏了湖内的水生环境。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日本的洪水治理系统,大家参观了神田川的地下防洪工程,深入地下43米,切身体验地下防洪工程的运转过程,学习了其工作原理,大家对该工程的浩大发出了感叹。除此之外,同学们还来到柿田川公园,参观了被评为“日本100大优质水”之一的Kakita河,并用专业的仪器对河水水质进行了测试。

图片7.jpg

  通过日本环境保护调研项目的学习与体验,同学们对日本成熟的环境保护系统有了一定了解,对环境学科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大家还体验了多元的日本文化,开拓了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走进成电,走向世界,成电人一直在路上。


相关链接:

  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的顶尖私立大学,最初由罗马的天主教会神父创立于1913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与北大、清华、斯坦福、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各国著名高校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

  上智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并称为全日本“最难关私立三校”——“早庆上智”,这三所大学代表全日本私立大学最顶尖水平。上智大学在日本国内以精英化教育而闻名。毕业生包括前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以及前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等多名日本各界精英。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