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寒假期间360余名成电学子返乡开展社会实践
文:沈文渊 图:校团委实践部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9-02-14 5889

  今年寒假,学校共组织21个校级专项团队共360余名学生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本次实践以“不负伟大新时代,实干圆梦新征程”为主题,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调研考察足迹,鼓励广大同学寒假返乡实践、参与劳动、调研学习,感悟家乡的巨大变化。

  活动主要围绕国家新区学习调研、精准扶贫调研、“下功夫·再学习”实践和劳动育人实践四个专项开展。自1月18日首支实践队伍返乡,成电学子陆续在四川汶川、贵州遵义、福建宁德、成都天府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地顺利完成社会实践,最后一支队伍将于2月24日结束调研。

b857708708f1cc269c38fe0b4a193b35.jpg

  学悟调研队、天府新区调研队、西海岸新区调研队和逸青队等多支队伍在国家新区调研中从新的视角感受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其中,学悟调研队的四名成员立足农村,比较新区农村建设与非新区农村建设同异之处,感受改革春风红利。他们采访了战旗村村民、小作坊老板、回收站管理员、村委负责人等对战旗村现在发展建设的看法,询问了一系列有关环境变化、经济发展、政策指导、教育、福利、集体经济众多方面问题。大家了解到,在集体经济中,战旗村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通过让村民全面参与村务,提高财务透明度,最大程度保障每一笔钱落到民生建设上。在村务方面,通过村民监事会的建立提高廉政程度,解决矛盾纠纷,相互促进共建美好战旗村。该调研队的调研涵盖战旗村、简阳村、古路村,横跨川渝两地,他们以工科生的实干精神,在行走中学习、在路途中思考。 

b217bc1938e5290a613ffb7dbd729a40.jpg

 c79efb8f0a7ef750ca14d3f8812205c0.jpg

 4b3a8b23dc5aee693ff358a4a7e23610.jpg

  平陆县精准扶贫专项调研实践队、“构树”计划寒假社会实践队、计算机”互联网+”寒假返乡实践队等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调研实践。同学们深入家乡贫困地区了解我国精准扶贫现状,学习各精准扶贫优秀地区的先进经验,以便为暑期社会实践做好充分准备,更好地服务国家的脱贫攻坚战。“构树”计划寒假社会实践队在家乡务川县学习独特的“构树”脱贫产业链及其先进的脱贫经验,先后参观了中国南方杂交构树组培中心、杂交构树产业孵化园,并实地调研务川县丰乐镇的脱贫状况、了解其特色旅游产业。他们还走访了脱贫攻坚带头人和部分农户,汇总资料、分析、总结,对务川脱贫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学习到许多先进的脱贫经验,并将对扶贫工作的部分建议投送给了当地政府。

c95e70d25f3100135bbd70f2cf694f25.png

3.png

0d9698122d4e08a7fd60b4ef8bd7eed1.png

  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调研理县小组第一站前往扶贫办了解理县的基本县情,扶贫进程以及扶贫的成功经验和未来规划,为了第二天实地调研通化乡精准扶贫情况提前做好准备。队员们还到了卫生局、教育局,深入了解了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扶贫政策。  

0d114e0200948c18048cdea234159761.png

7615c908e783e9cb6981ff7dee767816.png

  第二天,在理县通化乡,队员先后到了乡政府和农户家中,了解了政策落实情况,和乡长以及农户的交流,对整个扶贫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6.png

  队员们实践总结到:“总的来说,理县在2018年底已完成脱贫任务,但脱贫政策仍需维持,因病致贫和缺少劳动力将会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081e0295a9ee546204d4bb72e445b740.png

b8dc65193684280168eb12afe122a6c8.png644ae800764286b999ecb9a949d7a234.png

  “青城新岛”调研队、红色盐阜队、长江漂流者小队等调研队伍在实践中感悟家乡的变化。长江漂流者小队在家乡重庆两江新区核心区域果园港和京东方开展了调研学习之路。在果园港,队员们采访了港口一线工作人员,了解到这里拥有“铁、公、水”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功能,重点发展口岸物流、多式联运物流、临港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不仅有力地促进了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地区航运中心的作用发挥,更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支撑。现在更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定位、目标和要求,积极构建内陆开放型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三合一”的现代化枢纽港,助力重庆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队员们还前往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进行调研采访,了解如何在两江新区的创新动力上发挥作用,就专业知识和前景还与前辈们进行沟通学习。

b24ef04efc121fdff01d76cbf5f76252.jpg

 bdeb957c3e7ba2931ed14ca43f913a6e.jpg163d3a52b8332b6582bbe1fdda6faffd.jpg8c5175f0dfab3227b125ba43d7a49edb.jpg

  琢玉社会实践队、风吹麦浪工艺传承志愿队、贡承匠艺队等劳动育人专项队伍从弘扬劳动精神、引领劳动新风尚出发,在志愿公益、家乡社区、工艺传承等方面学习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并在劳动中收获成长。琢玉社会实践队在江西省景德镇陶艺产业区,实地走访一线制瓷工人,了解生产工序,从最初的泥土进口,到修坯上色,再到烧纸成瓷,最终进入千家万户,一行队员还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深刻感受瓷器文化的魅力,并为匠人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和精湛技术由衷赞叹。队员们表示:“传承瓷文化,在于坚守,在于奉献。不管是普普通通的工人,还是技艺精湛的大师,我们都应该为这群秉持匠心的手艺人点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