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终专稿】“五大计划”助推成电阔步走向世界
——2018年学校国际化工作综述
文:王晓刚 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9-02-02 7491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实施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校上下砥砺前行,书写“奋进之笔”,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的一年。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系列“年终专稿”,全面盘点学校过去一年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全体成电人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合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同心共筑成电梦,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成电师生走向世界和国际化生源、国际化人才汇聚成电双向互动,成电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8年,学校的国际化战略深入推进,“国际范儿”早已不是锦上添花的点缀,而是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转化成了丰硕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回望2018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以下合并简称国际处)积极进取、努力开拓,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框架下,着力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

2d8cc9e735e178b096af696465c4e369.jpg

王亚非书记率团访问美国威廉玛丽学院

国际一流伙伴计划:进一步壮大国际“朋友圈”

  2018年,我校与国境外26个国家多个高校/研究机构新签86份合作协议,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包含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联合实验室、学生暑期项目协议、双学位项目协议、教师海外培训协议等。

  目前我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机构共7个,2018年度招生总人数为1574人,在校学生总人数2342人。其中,格拉斯哥学院迎来第二届毕业生,学生出口成效得到社会高度认可,毕业生深造率达84.5%,海外深造率67.6%,涵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孔子学院招生330人,较2017年增长29%,生源结构趋于多样化。承办的《孔子学院》院刊发行量稳步增长,其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有300多所法国学校订阅。

曾勇校长率团访问美国华盛顿大学教学中心.jpg

曾勇校长率团访问美国华盛顿大学教学中心

  2018年,我校已向教育部正式申请新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举办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和“电子科技大学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合作举办电子嵌入式系统专业理学硕士教育项目”,其中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是我校首次与世界排名TOP20的学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

  据了解,配合学校“一流伙伴计划”工作的推进,更多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实验室已进入细节谋划阶段,办学规模也从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扩展到博士办学层面。

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助力成电学子走向世界

  在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引领下,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继续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提质增效。

2018年中欧合作院校交流营.jpg

成电学子参加2018年中欧合作院校交流营

2018年暑假牛津教育体验项目.JPG

成电学子参加2018年暑假牛津教育体验项目

  2018年出国(境)留学人数保持在4000人规模,其中中长期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人数稳中有升(1310人次参加3个月及以上长期留学项目;180人被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录取,获得国家资助经费约3000万元)。全年2758人次参加短期交流项目(含海外短期团组、国际会议、国际竞赛、文化艺术交流等),我校在校期间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达到30%。

  国际处着力提升学生深造率,助力人才培养工作。“短期带动长期”成效明显,有效提升学校国际化氛围和出国留学深造意识,促进深造率从2015年的12.2%上升至2018年的20.7%。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当选的成电杰出学生中,其在读期间几乎都拥有海外交流经历。

317acae6568512a3b82e6aac0bb8e27c.jpg

210ec3ac3aef0333a25ce30a54a2df02.jpg

2018年12月,美国名校教育展在我校举行

2018年12月5日,学校与北美大学暑校联盟联合举办“2018年美国名校留学教育展”,推进我校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海外教育资源。

留学电子科大计划:国际学生争相选择成电

  2018年我校共计收到2000余名留学生申请,录取376人,其中本科生79人,硕士研究生92人,博士研究生95人,汉语语言生54人,合作院校选送交换生18人。

比利时鲁汶大学-春熙路之行.JPG

由古巴驻华大使馆和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驻重庆总领馆、麦吉尔大学一行组成的访问团来校访问

  加大力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生宣传力度,新生中来自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到75.7%,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18年年底,学校在校留学生人数97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54人,硕士研究生291人,本科生254人,结构趋于合理。留学生数量大体与去年持平,本科生数量增幅明显。

_XW10921.jpg

  在成电的成长,证明了他们选择的正确。2018年11月29日下午,“成电优秀留学生”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12位优秀的候选留学生参加答辩。其中,获得“成电优秀留学生”称号的博士留学生Boukarkar Abdelheq作为全校唯一获得2018年中国政府优秀留学生奖学金殊荣的学生,在校三年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共计发表SCI文章9篇(其中JCR 2区 2篇,3区 4篇,4区3篇),总影响因数高达34.5,发明专利2项,学业加权平均高达92.609。

1081d5296e0c88c1682f9d59f61956a5.jpg

  除了学业的巨大收获,留学生在成电期间的文化活动也十分丰富多彩。全年举办留学生活动76场,其中多个活动影响较大,深受师生欢迎,留学生风采展演亮相“国际教育交流周”,“首届中外学生足球邀请赛”等活动展示学校留学生的精彩风貌。

  2018年,国际教育学院梳理并完善了留学生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起校院两级教学管理联动机制,保障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对外汉语教学组,开设留学生汉语培训课程1746个课时,公共汉语课程2060个课时。全年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到位,师生满意度较高。

  全年接待合作院校留学生短访团组18个,人数544人。包括教育部项目5个:“高校自主招生奖学金项目”,“‘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台教育交流项目”。

教师队伍国际化推进计划:国际大师来校成为常态

  2018年上半年,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理查德·施罗克教授,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教授,199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来校交流。

  2018年下半年,2014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教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卫·维因兰德教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莫顿教授,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梶田隆章教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教授,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教授来校交流。

3c8fe5b031f01320fe3b1ee8e20ae32e.jpg

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梶田隆章教授做客成电讲坛

  诺奖学者来校交流或受聘为名誉教授,在成电已经不是“新鲜事”。据了解,2018年各类外籍专家短期来校访问人数为1821人次,高层次来访人员134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0人,菲尔兹奖获得者2人,各类院士15人,IEEE FELLOW 107人。

  2018年共我校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902个,人数1302人次。出访量较去年增长15.53%。其中,重要校级出访团组12个,赴国(境)外进行校际访问、参加教育展。

  据了解,我校高端外籍专家人数逐年增加,引智工作成果喜人。我校现有外籍客座教授31名,名誉教授44名,协议专家65名,包括全球高被引专家5名、美国工程院院士1名,欧洲科学院院士1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名,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1名,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1名,IEEE FELLOW11名等78名高层次人才。2018年5月,汤浩教授荣获2018年度四川“天府友谊奖”,是省政府颁发的外国专家最高荣誉。

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让成电学者绽放国际舞台

  2018年3月26-28日,由我校主办的2018年IEEE国际计算电磁学会议ICCEM(The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在成都举行,国内外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

  这是IEEE天线与传播协会的主题会议,由IEEE天线与传播协会(IEEE APS)全额资助。在为期3天的学术盛会中,国内外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共60余名。

  据了解,2018年在华举办国际会议13场,海外举办国际会议1场,其中自然科学类12场,社科类2场,参会外方人数320余人,中方参会人数1900余人。

  此外,2018年我校还获得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文教专家支持计划900万经费,比上年增加81万。新增国家级“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1个(低维光电功能材料研究“一带一路”引智计划,王志明教授)、高校重点引智项目“外国青年人才引进计划”2个等。

  “学校的国际化,离不开各部门学院的共同努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表示,在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在提质增效、外部资源利用、校内联动等方面着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