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第4!18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1-24 10364

近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1号)正式发布,电子科技大学申报的“经济学”等18门课程上榜,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4位。截止目前,学校已累积有29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微信图片_20190124113043.jpg

从认定课程所属学科来看,我校本次入选的18门课程中,理工类课程10门,人文社科类课程6门,艺术类课程2门。

我校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png

据介绍,学校自2015年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来累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开课70门,名列全国第2;累积选课人数超过227万,名列开课高校第8。我校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受关注度高,社会学习者众多,充分履行了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责。

入选的18门课程.png

不仅如此,学校近年来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教学理念、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实施变革,积极鼓励老师运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校内在线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强调创新型教学设计,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效果都有明显提升。自2017年以来,全校已开设SPOC教学近100门次,课程类别涵盖了本科培养方案里的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核心通识课程等主要课程类别,涌现了“通信原理”“程序设计”“数学建模”等一大批运用SPOC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124112743.png

程序设计.png

近年来,edX、Coursera等慕课平台相继开始了微专业课程建设,积极推动与院校的学分认证、加强与企业和用人单位的合作,爱课程平台也开始上线“专业系列MOOC”。学校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统筹规划全校慕课建设,有计划地开展慕课课程群建设以更好地为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服务。截至2018年底,学校已累计立项慕课204门,在已上线70门慕课课程中,电子信息类核心课程已上线6门;数理基础类课程已上线5门;通识教育类课程25门。此外,学校还规划建设大学生学科竞赛课程10门,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15门。通过结构化的系列课程或课程群建设,为学习者推荐课程的学习顺序和学习方法,将对学校开展辅修、跨学科教育,推动学生高效、自主的个性化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教育部打造“金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变轨超车”的重要抓手。教育部在2017年完成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基础上,于2018年7月启动第二批的认定工作。来自全国的200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参加评选,最终801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本科教育课程690门。川内高校本次总共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6门。


相关链接: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电子科技大学主页:

http://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uestc#/c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