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揭晓2018年度十大新闻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9-01-25 3976

  回首过去,总结经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2018年,对于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来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它是广东研究院深耕东莞十年后继往开来的新一年,也是真抓实干、创新发展的一年。

  2018年,广东研究院秉承“创新、务实、开放、合作”的院训精神,在电子科技大学、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来回顾2018年里的那些大事件:

  1.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教授入选科技部首批科技创新创业导师

微信图片_20181228181229_副本_副本.jpg

  3月15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首批1039位科技创新创业导师入库候选人,市一类特色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教授入选为首批科技创新创业导师。

  同年1月,陈雷霆教授再次作为高层次人才参加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与全市各界精英为加快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12月,陈雷霆教授当选为东莞市科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委员,这同时也说明了我院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2.广东研究院高端人才工作获新突破,为“人才东莞”注入新动力

  广东研究院加快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步伐,2018年新增高端科研人才15人,包括市特色人才3人(电子科技大学张波教授、戴元顺教授、罗蕾教授)、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人(电子科技大学李允教授、叶芃教授)、自然科学基金人才10人,为“人才东莞”注入新动力。

  同年8月,广东研究院获批为东莞市首批拥有自主评审资质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郑城等5人获得了电子工程师职称;12月,广东研究院从全省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设立首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并成功引进三位博士后落地东莞。

360截图20190123164431247_副本.jpg

  3.广东研究院创新团队带头人方滨兴院士受聘为东莞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第二批委员 

  11月2-3日,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暨第四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上,广东研究院创新团队带头人方滨兴院士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并受聘成为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第二批委员,用“最强大脑”为东莞发展问诊把脉。

  同年举办的“第十届金砖国家及上合组织国际IT论坛”上,方滨兴院士被誉为国际网络安全领袖,获大会颁发网络安全专业成就奖。

DSC_0133_副本.jpg

  4.广东研究院牵头成立电子科技大学东莞校友会

  1月20日,广东研究院牵头成立“电子科技大学东莞校友会”并举行成立大会。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教授出席活动。东莞校友会的成立,将建设成校友间联络感情、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有效地整合广大校友产业资源,在抱团中实现共赢,同时也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0120-1_副本.jpg

  5.广东研究院牵头成立广东国防科技产业促进会东莞分会

  12月13日下午,由广东研究院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发起的“广东国防科技产业促进会东莞分会”正式成立,由此开启了东莞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广东研究院当选为第一届东莞分会会长单位,院长陈雷霆当选为第一届会长。

微信图片_20181213224118_副本.jpg

  6.广东研究院积极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率先提出人才培养新思路,“东莞专项”获市政府批复

  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广东研究院率先提出“在莞上课、在莞实践、在莞发展”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思路,完成东莞首届“东莞专项”班,并于2018年9月9日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了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913083137_副本.jpg

  7.广东研究院与莞工签约共建“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

  6月21日,广东研究院与东莞理工学院签约共建“东莞市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开展先进光子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该研究院将以开展技术创新研究、高效率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重点面向下一代光纤通信技术、特种光纤设计与制造、光纤传感系统、光电子集成芯片设计加工与封装等领域开展研发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力争3-5年建设成为推动广东光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 

DSC_0894_副本.jpg

  8.广东研究院当选为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发展委员会首届会长单位

  10月26日,东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发展委员会,首批聚集了全市3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研究院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会长单位,院长陈雷霆当选为第一届会长。这体现了研究院在东莞新型研发机构中的引领作用,也将继续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委员会的成立,将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平台,通过整合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实现“1+1>2”的集智效应,将对共促东莞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发展委员会会长单位_副本.jpg

  9.广东研究院率先签订“校地”协议,输出研究生到莞实践 

  作为首家与东莞市政府签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的高校科研机构,2018年6月,广东研究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成为东莞市首个挂牌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广东研究院与远峰科技、优利德科技、坚成电子等3家企业共建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工作站,已通过政府认定并公示(东莞市共资助12家,占比1/3);已组织63名研究生到通莞股份、新友智能等20多家企业进行专业实践(东莞市共输出963人,电子科技大学占比7%)。 

DSC_0841-1_副本.jpg

  10.广东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探索镇街合作新模式

360截图20190123174147959_副本.jpg

  为落实市领导提出的新型研发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的要求,广东研究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于2018年与石碣镇、南城街道、石排镇3个镇街进行了签约,将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

  其中,与南城街道共建东莞市“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石排镇共建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