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洲时报网丨中国学者:全球化4.0时代 中国将发挥关键作用
文:欧洲时报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1-22 2363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止一次在达沃斯论坛上被提及,这是一场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引发关注。多位中国学者认为,在全球化4.0时代,中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中国角色不可替代

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的比重为28.57%,美国占比17.89%,日本占比8.16%,德国占比6.05%。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这种结构一旦形成不会迅速改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代替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角色,而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实际上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合力朝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量子计算机这些技术的突破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促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在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看来,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是硬科技创新,中国要从大国走向强国,有两个机遇可以把握:一是通过信息技术让许多传统产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中国比其他发达国家更有机会把握住这一机遇;二是中国拥有巨大的数据库和强有力的政策执行力,这使得中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不仅能迎头赶上甚至能超过西方发达国家。

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目前,受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欧洲增长趋缓、新兴经济体增长趋缓、贸易摩擦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此,张建平认为,这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小逆流,最后不会形成主流趋势,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他表示,中国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体制框架,支持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国际区域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一带一路”倡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已设立了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扩大进口。“这些举措可以积极推动全球化发展,化解贸易保护主义。”

周涛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没有国界的,通信技术和交通技术的发展更有利于全球化发展。中国要坚定走全球化道路,和西方国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彰显诚意。此外,中国还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一大批没有参与到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中国家拉进来,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帮助他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宽带和数据中心的建设,逐步实现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三步走”,让这些国家都能享受全球化浪潮带来的红利。

报道链接:http://www.oushinet.com/china/chinanews/20190121/311745.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