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举行首届“卓越奖”颁奖仪式
文:叶丹,陶媛 图:学院办公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1-21 3358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拓进取创一流”。1月1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清水河校区举行首届“卓越奖”颁奖仪式。学院首任院长周明天教授、获奖师生代表、全体院领导以及教职员工参加。

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科建设发展,激励全院师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计算机学院提出实施“卓越奖”激励计划以表彰在年度工作中取得卓越业绩和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和学生,旨在通过树立典型、奖励先进,号召全院师生以受表彰的先进团体及个人为榜样,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勇于创新、团结互助、追求卓越。

学院院长申恒涛代表班子成员作2018年度总结报告并宣读表彰决定。他说,2018年是四年目标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学校党委指导下,学院领导班子以党建领航,牢记责任与使命,贯彻落实“一岗双责”。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育人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夯实学科建设,强化师资培育,聚力人才培养,深耕科学研究,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图2.jpg

据介绍,2018年度,学院取得了良好发展。第一,党建职责切实履行。学院党委成员全年定期召开党委委员会,组织专题学习46次,认真贯彻“两学一做”;抓好党建制度、程序、工作资料的规范性建设,2018年新出台文件22个;启动实施师生党支部“1+1+1”共建行动计划;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全校唯一)。第二,学科建设常抓不懈。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U.S.News排名从第41位跃升至第26位,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27‰。成立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指导意见。推动建设网安研究院,牵头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三,师资队伍选优配强。外引内培并重,优化人才结构。2018年,学院杰出人才数量稳步增长,新增杰出人才7人。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建立青年教师个人成长档案,并成功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第四,人才培养下足功夫。学院教师潜心钻研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百花齐放。平台建设新布局,申报计算机大类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发展学科专业,申报国家计算机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课程建设见成效,MOOC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奖4门。学生工作硕果累累:“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1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1人、成电杰出本科生1人、成电杰出研究生1人,成电优秀留学生1人,1人在IEEEXtreme12.0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排名第2名。第五,科学研究锐意创新。基础研究开辟新局面,学院全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2项;顶级论文数量大幅增长,其中SCI论文发表数突破200篇;1篇文章获评CCF A类会议 INFOCOM 2018 最佳会议文章。第六,国际合作与交流再上台阶。学院与国外知名院校如哥本哈根大学等建立合作,积极申报一流伙伴计划,首次举办CCF C类国际会议1个,大媒体智能团队成功获得人工智能多媒体领域中唯一的CCF A类顶级学术会议第29届ACM Multimedia 2021在电子科技大学的举办权。回望2018年,学院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这得益于全体师生员工的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经学院党委审议,决定授予宋井宽等43人卓越科研奖,戴波等36人卓越人才培养奖,27人卓越人才奖,汪书林等95人卓越学生奖 ,肖鸣宇等67人优质生源奖。

图3.jpg

会上颁发了“卓越学生奖”,对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出国语言考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团体及个人做出表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为卓越学生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4.jpg

阮劭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谈到,在2018年他一共收获了三个“幸运”:出国语言成绩一次性达到申请标准,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ICS会议论文1篇,收获美国高校全奖直博offer。“我十分感谢学院提供的发展平台,感谢老师和辅导员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未来的路上我必将披荆斩棘,继续努力”。

图5.jpg

会上颁发了“优质生源奖”,对在全日制硕士、留学生招生中吸引招收到优质生源的团队及个人做出表彰。学院院长申恒涛为优质生源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6.jpg

高联丽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说,优质生源是学院持续发展的基础,在招生上,她所在的科研团队紧密协作,拧成合力,共同在生源的拓展、吸引、选拔上狠下功夫,能收获这个荣誉必须感谢团队成员,新的一年将重新出发,希望能为学院的生源质量提升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7.jpg

会上颁发了“卓越人才奖对成功培育或者引进杰出人才的团体及个人做出表彰。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为卓越人才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9.jpg

会上颁发了“卓越科研奖对在学术论文、科研成果、平台建设、专利申请、项目申请、学术会议举办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团体及个人做出表彰。申恒涛为卓越科研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10.jpg

宋井宽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首先感谢学院推出“卓越奖”计划,这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与研究人员的科研热情。2018年,学院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令人瞩目,鼓舞人心。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下,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图11.jpg

会上颁发“卓越人才培养奖”对在教学建设、教学研究、平台建设、学生指导、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团体及个人做出表彰。

图12.jpg

戴波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表示,自己参与的MOOC课程获评国家精品课程,这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打磨、精雕细琢,在此致以深深的感谢,并真诚希望学院老师都能乘国家重点打造在线精品课程的春风,积极投身MOOC课程建设,贡献更多优质课程,惠及莘莘学子。

图13.jpg

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周明天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莅临颁奖仪式,并为卓越人才培养奖获得者颁奖。周明天动情地指出,作为一名老计算机人,他由衷地为学院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与自豪。希望全院师生继续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将学院建设成“一流强院”。

2018年,计算机人勤恳耕耘,奋进有为,涌现了一大批卓越典范;2019年,计算机人积势蓄力,整装待发。计算机人准备好继续为“一流学科”、“一流强院”建设贡献智慧,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用实力、用担当、用作为发出计算机人的最强音。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