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二届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暨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20 7925

  1月17日下午,学校举行第二届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I)暨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围绕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与改革、探究式小班教学改革、核心通识课程建设与改革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探讨,并总结了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了2019年重点工作,表彰了2018年度教学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

f23b1f393aa9ad2ca8872bcc87a20b4c.jpg

23f8e3f80b53b71b825f00d3451cbc0c.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武畅副教授分享了《信号系统与处理》挑战性课程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他认为,挑战性课程的目标主要是实现学习能力本身的提升,让学生掌握“不教也能会”的能力,成绩是作为能力提升的副产品。那么,挑战性课程主要挑战什么呢?他指出,挑战性课程要挑战学生的习惯,让学生走出已经形成的学习“舒适区”。为此,他在课程设计、考核方式、过程管理等各环节都做了优化设计,最终与“对照组”的学生进行成绩比较,发现挑战性课程确实有助于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学习该课程的魏学麟同学分享了大一阶段经历的学习困惑和学过这门课程的收获,认为挑战性课程让自己找到了“自己寻找解决方案”的方法和能力,也实现了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的愉悦效果。最终的成绩证明,在挑战性课程的授课方式下,期末的成绩反而更好。

c4f4f8c6459ade8d6014edc9163511fb.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爽教授分享了《固体与半导体物理》探究式小班教学的做法和心得。她对课程效果的期望是“课堂灵动,学生心动”,因此,她对自己的定位是要“用心对待每一堂课、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在上这门课程之前,她总会提前和之前上过这门课程的师生双方交流,了解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如果以前课程比较飘,我就压一压;如果以前比较闷,我就抬一抬;如果以前比较实,我就拔一拔。”第一节课,她会给学生准备一张“知识地图”,让学生明白整个课程内容的架构和“坐标”;在开始上课后,她坚持作业全部认真批改,并探索创新课堂研讨和考评方式,尤其是让学生以“创意动画”的方式来展示所理解的晶体结构,令学生受到了挑战、取得了丰硕收获。在刘爽分享的过程中,学习过该门课程的马晓宇、黄铮、雷傲三位同学也参与了分享,他们表示,上挑战性课程之前,“第一章作业是百度‘手把手’教我写的”;交了作业后,“发现老师居然特别认真地做了作业报告,为自己草率的作业感到愧疚”;一学期过后,就彻底与那个“不爱学习”和“不善学习”的自己诀别了。

21fc0b68ff8f90581860a954f41f53ba.jpg

  数学科学学院王志勇副教授介绍了将挑战性融入“漫话数学建模”的常规教学中的理念和案例。他说,这门挑战性课程的定位是,不以介绍基础理论知识为主,而是突出数学思想、方法、素养以及数学应用能力等通识性教育,目标是把高中生转化成大学生,把数学学习从“算题”转变为学会分析、思考和应用。在具体教学中,课程组十分重视从现实问题抽象并提取数学结构,让学生学会用数学语言描述与表达现实问题。比如,他们会以贷款还款模型、初创公司股权分配、作案时间确定、无人机表演路线研究、创意折叠桌设计、股价与量能分析、减肥量化分析与私人定制、人口问题等有趣的现实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问题分析、数学抽象、建模求解、效果验证、撰写论文。以“对人口变化规律的预测”为例,学生通过分析、建模,并用美国19世纪初的真实人口数据进行检验,获得了良好的预测效果。同时,他还介绍了作业的构成和得分比例,并强调要加强作业质量管理。

e2d5fa2855b1f4b9a9867b58d3b558e8.jpg

  随后,分享嘉宾和与会师生围绕挑战性课程的课程设计、过程管理、效果评估等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34ec26bd6f451eb411b15aff7c0f0c65.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以《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从本科招生、新工科建设、课堂革命、教学队伍、质量保障、培养成效、合作交流等方面总结了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并布置了2019年的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2018年学校本科招生录取成绩再创新高;工程教育进入全球“第一方阵”,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5个新工科专业/新兴专业完成申报,开设6个新工科实验班;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深化挑战性研究型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加强“协同育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建设“慕课”,推出“智慧教室”;加强高层次教学队伍建设,优化本科教学关键岗位建设,设立4类教学荣誉奖励,完成5项五粮液本科教学奖教金评选,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进教授、副教授与学生定期交流;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与质量保障工作,优化排课与选课方案,加强考务管理和成绩管理,提升教学信息管理与服务;承办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教学工作多次受到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提升;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校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名列全国第一,2018年成电学子在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奖项78项、国家级奖项近200项;2018年本科生共发表论文193篇,其中SCI期刊论文66篇(含中科院JCR一、二区期刊论文45篇)。

01-督导组.jpg

  校教学督导组代表、理论教学组谢云荪教授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2018年度的“课堂教学评定”等工作,并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重新修订“青年教师教学导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探究式小班教学的研讨与总结交流;“淘汰水课”先抓公选课,建立公选课申报制度,严把审批关,并将公选课纳入“课堂教学水平考评”范围,每学期对公选课进行抽查。

02-督导组.jpg

  校教学督导组代表、实践教学组古天祥教授总结了2018年本科实验教学监督工作,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要加强实验课程的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特色实验课程,并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内容,做到少而精;要加强实验课程管理,合理调度资源,提倡实验课程的小班教学,并探索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管理方式;要充分利用实验资源,提升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和受益面;要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建议,加强实验师资的培养,工程测试的能力,特别是对专职实验教师的培养。

3955a48a790b218ba22ddef6937e594e.jpg

  最后,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督导组专家的辛勤付出,感谢所有教职员工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贡献,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成绩,认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朝气蓬勃、硕果累累,既让老师们有强烈的荣誉感,也让成电学子有强烈的获得感。她说,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希望大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e83ba833ba5c5a0715d8b7fbef82f4b7.jpg

  各学院(部)分管教学的领导、本科课程组组长、教务科人员,校本科教指委专家、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专家、校本课教学督导组专家,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含虚拟仿真)负责人,校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教师,近三年校级各类教改项目负责人,校级各类教学奖获得者,教师代表,教务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一、2018年度院级教务工作评优

  1、2018年度本科教学管理优秀团队(8个)

  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英才实验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航空航天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数学科学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物理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2、2018年度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10人)

  杨玉梅 (英才实验学院)

  李竹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

  何 翔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熊万玲 (自动化工程学院)

  赵玉华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叶谱英 (数学科学学院)

  张 晓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梁 伟 (航空航天学院)

  周晓宁 (物理学院)

  谢实梦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推进奖

  1、新工科教育体系设计与教改奖(2个)

  航空航天学院

  格拉斯哥学院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个)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3、全面修订本科培养方案 (5个)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航空航天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英才实验学院

  4、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3个)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5、课程改革与创新(6个)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资源与环境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6、学生创新能力培养(6个)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材料与能源学院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工程学院

  物理学院

  英才实验学院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