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一份让成都八所高校联名建议的提案究竟讲了啥?
文:封面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1-18 2430

111.png

                              (点击图片 观看完整视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一份联名提案引起了关注。这份提案历时一年多讨论,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和法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八所高校九位相关负责人联名建议,旨在将成都打造成高等教育高地。

 222.png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成都市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魏彦玉

“这一年来,我们针对如何提升成都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对成都市的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进行了调研,发现了一些当前面临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成都市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魏彦玉介绍,作为《关于打造高等教育高地,为成都发挥“一干”带头作用提供科技创新引擎的建议》提案的执笔者,他告诉记者,问题主要在两方面。一是所在地高校“双一流”建设渠道不多,在蓉一流学科、一流建设高校全部隶属于国家部委或者省政府,不在成都,因而成都市没有专门的“双一流“建设渠道。二是“双一流”学科高校中省(市)属高校数量少,且省(市)、部高校合作性不强。

目前,在首批“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我省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以及成都中医药大学共8所高校的学科入选,除四川农业大学外,都坐落在成都市。此外,A类学科27个,全国第八;A+学科5个,位居全国第十。

而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在四川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关键作用。魏彦玉认为,要发挥成都作为“主干”的引领作用,人才就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当前四川省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56%。在他看来,一流的学科将带来一流的产业,未来一流学科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促进成都市、四川省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们在提案中建议开辟对于在蓉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渠道,并投入支持经费。针对不同的高校,制定不同的分类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尊重和引导各高校的差异化和特色发展,对引领性高校和学科。”魏彦玉介绍,同时,加强省(市)属高校与部属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带动更多学科进入一流学科行列,通过开展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活动,增加大学自身造血功能,真正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