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召开MBA创业教育体系研讨会
文:MBA 图:MBA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1-21 2636

  1月15日,经管学院在清水河校区召开MBA创业教育体系研讨会。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延高副院长、杜义飞教授、尹宇明副教授、周冬梅副教授、王敏副教授,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张洁受邀参与研讨。MBA创业导师代表、成都劳恩普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山先生与四川省新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艳女士参加研讨。研讨会由MBA教育中心主任陈德富博士主持。

1.png

  肖延高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并支持打造特色MBA创业教育体系,坚持国际化和特色化战略,基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发挥EMBA/MBA校友力量,联合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共同对MBA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实施进行持续推动。他说,2018年11月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成都基地和青藤创新教育联盟四川中心落户电子科技大学,代表着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已经迈入国际化的跑道。电子科技大学MBA创业教育体系研讨会的开展将是未来建设全球示范性创业教育基地的重要里程碑。

2.png

  陈德富就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的创新与变革领导力课程以及F-L(未来领导力计划)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EMBA/MBA众创空间(E-HOME)的建设情况和发展目标,为MBA教育体系的研讨提供了事实性依据和应用领域。

  在正式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和创业导师首先基于国内外著名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训练方式进行了总结性研究,并结合我校定位与目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及相关提议,探讨了新的出发点。

  依据科大特色与学院特色,专家们一致提议,通过教育激发创业者对于市场需求的把握,洞悉技术发展的趋势,体现电子科技大学的特色教育成果理念。并大致确定了课程的三大模块,包括:创业基础课程、创新创业技能课程和行业模块课程。

  在组织方式上,专家们纷纷表示课程要活起来,注重实训实践,教师更多是发挥提炼、归纳、找准方向的作用,以企业家和创业导师为主体,充分融入训练营和特色讲座。此外还将搭建基于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创新资源的需求发布平台,让创业者们找到对接的途径。

  两位创业导师代表在研讨过程中也基于实践提出了宝贵建议:电子科技大学MBA创业教育体系在明确了其特色定位,基于IT/电子行业形成特色产业链条,聚集更多资金和人才,技术结合商业,解决行业痛点问题。任山先生提到,对于创业者而言,行业趋势和洞察力是最难掌握的创业技能,需要创业导师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的定制开发。设计既有行业趋势又能凸显我校特色的课程。张艳女士则提出,创业团队中不乏具有创新意识或者创新产品,但是由于创业者的意志力不强而导致创业失败屡见不鲜。所以在教育体系的构建中需要关注创业者意识和意志的训练,并加强实战课程的开发,帮助创业者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其优势长板,激发创业者的创业思维,让创业者学会深度挖掘生活中的潜在需求,实现微创新。

3.png

  研讨会结束时,肖延高指出:首先,创业教育应该抓住教育的本质,关注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创业品格的培养,这是创业成败的重要支撑点。通过经管学院和各技术学院以及创新创业学院的特色性和深度融合,整合校内教育资源,形成电子科技大学的教育特色;其次,通过一个中心(青藤创新教育联盟四川中心)、一个基地(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成都基地)的行动计划,加强和国际顶级商学院的合作与共建,为电子科技大学MBA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发挥注入强劲的力量。再次,充分发挥EMBA/MBA校友的重要作用,通过行业俱乐部的带动,融入到学校的教育体系实践中来。通过持续开放式的探讨,促进各方力量的团结,树立电子科技大学创业教育的特色品牌。

  此次研讨会坚持明确定位、找到需求、解决问题、凸显特色的探讨路线,为电子科技大学MBA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搭建了基础框架,形成了重要理论和特色实践相结合的基石。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