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奖得主米歇尔揭示生物领域的奥秘
文: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1-16 6547

  1月14日晚,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做客2019年首场成电讲坛,从“人类生物制药中的挑战”“蛋白质薄膜的医学价值、结构和机制”“‘百无一用’的生物燃料”等多个角度揭示了生物领域的奥秘。讲座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了Hartmut Michel。

1447ea04fc6ab796c3934a84d8cad3bf.jpg

  “人体大约由37.2万亿个细胞构成,人类生物学最重要的事就是搞清楚人类自己”,Michel教授先介绍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和细胞图集计划的概念。他说,随着人类生物学的发展,一系列医学诊疗技术得以实现,但仍有很多复杂的问题等待我们去探索,包括如何了解我们的大脑和记忆,为什么我们要睡觉,为什么我们会衰老等。

  随后,Michel教授介绍了蛋白质薄膜的医学意义、结构和机制。其中,他详细介绍了对光合反应中心的研究,包括膜蛋白的第一个原子结构,通过讲解植物光合反应中心的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揭秘了光合作用的原理和机制。

  最后,Michel教授还谈到了生物燃料。在研究光合作用时,他就开始思考,植物是否可以用来生产生物燃料,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减少全球变暖。但是他通过一系列研究后发现,制造生物燃料的效率其实不高,同时消耗水资源过多,并且占用土地面积,所以并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提升光合作用效率的研究不该停止,因为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我们必须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9245ad1758c93bd03c0598213371c585.jpg

  在提问环节,Michel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光合作用等方面的提问。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61cae8ccdeefea9e89861e289b1bc039.jpg

 

  相关链接:

  Hartmut Michel(哈特穆特·米歇尔),1948年7月18日出生于联邦德国符腾堡州的路德维希堡,先后在图宾根大学、慕尼黑大学就学。在维尔茨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主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吉林大学名誉教授。

  Michel教授长期从事光合作用重要蛋白质的研究,在光合反应中心、需氧呼吸以及细胞色素C氧化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突破了膜蛋白结晶及其三维空间结构的分析研究,成功地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膜蛋白晶体——紫色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的晶体,并以3埃的高精确度确定了该反应中心的三维结构,由此获得了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