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位成电人当选“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9-01-15 6027

  1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四川经济年度盛事——“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在四川仁寿举行。现场揭晓了备受关注的“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四位成电人获得该项殊荣。

fcapp_584b5b3b-4470-4c10-a558-2d2a71da9b22_1547342563024.jpg

  上榜的四位成电人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彦,电子科技大学1999级校友、极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钟波,电子科技大学2015级IMBA校友、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曾途,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IMBA校友、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占梦来。

傅彦.png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彦

  傅彦是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同时她还是电子科技大学热情拥抱数字经济的代表人物之一。由她带领团队创办的“数之联”是目前中国领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帮助政府和企业提供从大数据顶层设计规划、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分析、应用和可视化等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从2013年至今,傅彦带领“数之联”团队砥砺前行,从几十人的小团队成长为估值近10亿元的四川标志性大数据企业;六年来,她带领团队深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稳扎稳打,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法院等领域作出了重大创新突破。

  2018年,数之联凭借在大数据行业中的深厚积淀,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前瞻的市场布局,荣获了“2018中国大数据创新企业TOP100”“2018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2018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TOP5”等重要奖项,并在资本寒冬中逆势完成了A+轮融资,获得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大数据的出现如同十年前的互联网一样,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对社会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成都数字经济的初见规模坚定了傅彦投身大数据领域的信心。

  傅彦坦言:“推动中国大数据创新实践是企业的责任,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也是数之联的目标。数之联希望能携手合作伙伴拥抱大数据时代、洞见大数据背后的奥秘,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价值发现专家,让社会生产力得到更大程度地释放,让大数据从理念到实践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从而真正实现让大数据决胜未来,影响未来生活。”

6eee3ba25d81e41221039d7a41117833.jpg

电子科技大学1999级校友、极米科技创始人兼CEO 钟波

  去年,钟波当选“2017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今年,钟波当选“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他的两次入选,意味着“极米科技”在过去两年中的蓬勃发展和更加牢固的行业领军地位。

  钟波生于1980年,1999年考入电子科大,毕业后曾在晨星半导体(MStar)公司工作近十年。2012年5月,他从公司离职,带着有10年以上芯片研发经验的团队来到成都西郊,租下了一套3层高的毛坯别墅,成立了“成都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米”)。

  据报道,当“极米”在2013年首次提出“无屏超级电视”的概念时,它就以超前的产品理念引发了投影业界的智能化革命与创新风潮。2014年8月,“极米”完成Pre-A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2015年6月又获得了芒果传媒Pre-B轮价值3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方寸之间,追求极致。”2016年3月23日,“极米”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支持3D的LED光源1080p全高清无屏电视H1,进一步突破了智能投影市场的限制。2017年11月,它完成由百度风投(BV)领投的C轮融资,目前公司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极米一路高歌。2月,极米无屏电视CC极光荣获2018年iF设计奖,这是继获得CES 2018创新大奖之后再次获得国际大奖。3月,极米无屏电视Z6、CC极光和激光电视A1揽获红点产品设计奖。

  2018年5月,极米在成都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极米无屏电视H2、H2 Slim和激光电视皓·LUNE等三款新品,并与百度成立了AI无屏实验室。钟波在这次发布会上提出了“品价比”概念,并表示,“极米将致力于做出品价比更高的产品”。

曾途.jpg

电子科技大学2015级IMBA校友、成都数联铭品董事长、CEO 曾途

  曾途校友被业界誉为金融大数据行业的“捕风者”。他带领BBD团队捕捉行业内的“弱信号”,找到“痛点”,研究解决方案。他觉得,“捕风”这个词很契合大数据行业的特质,因为“数据像风一样自然存在,其中蕴藏的信息能量无穷,但是难以捕捉,更难以高效地开发利用。

  但他相信,大数据技术提供了绝好的“捕风”工具,不少大数据技术应用一经落地就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在短时间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2012年,他开始关注大数据,觉得未来将是大数据时代。

  他认为,大数据有三大特点:第一,用更大维度的数据去做关联,找寻新的关联规律;第二,用海量数据,而不是用抽样数据;第三,支持决策、面向预测。大数据是决策工具,支持决策,并预测未来事件发生的概率。

  此后,他和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共同创立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他笃定,大数据一定要投入研发,未来市场的驱动要靠产品驱动,只有产品领先,才能市场领先。

  2013年至2018年的五年,是我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高速、创新发展的五年。公司紧随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政府和核心企业的需求布局企业发展方向,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完成了从区域性的创业公司,到全国性的大数据科技服务公司的战略布局。

  2018年,公司收获颇丰,获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标中国证监会中央监管信息平台上市公司监管信息系统画像功能需求开发项目、私募基金监管信息系统机构画像项目;深度参与中国长三角平台建设;服务于国家粮食局、深交所以及各省市金融监管机构。

  现在,数联铭品已经成为一家专注服务于金融行业和政府机构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北京、成都、重庆、贵阳、合肥、伦敦和新加坡等地设有公司和分支机构,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公司之一。

占梦来01.jpg 

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IMBA校友、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占梦来

  辞去一份令人艳羡的外资企业工作,怀揣梦想的占梦来敏锐地觉察出中国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壮大和对技术创新的迫切,在国家大力提倡“双创”的背景下,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在成都创业。经过近5年的沉淀打磨,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他身上“新经济”的标签也越发闪亮。

  新经济发展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他顺势而为,在2013年创办了四川易诚智讯公司,定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助推者,目前业务领域专注于应急协作通讯、智能化应急管理与响应等领域,从2014年到2018年,易诚智讯的复合增长率在70%以上,目前在应急协作通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9年1月11日,占梦来获评“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的称号,对他而言,这项荣誉实至名归。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他在创新领域与电子科技大学有长期深度合作。公司在成立初期就选择和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其后通过产学研用合作的方式开展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形成以网络仿真系统为代表的多款客户急需的创新产品。仅2018年一年,这些创新产品就帮助公司取得了800多万元的软件销售收入和4000万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收入,让公司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于是,他决定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做出更多贡献,2018年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合作从“联合实验室”升级为“联合研究院”,整合更多行业资源和高校资源,形成创新生态效应。由于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成绩显著,2018年公司被评为四川省科技转移转化示范企业。

  公司不仅在市场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技术领域的表现也尤为突出。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光纤传感远程监测系统和网络智能监测诊断仿真系统经过国内专家测评,其中,某些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部分算法则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一个新经济领域的创业领军人物,占梦来对新经济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四川要发展好新经济,需要依托行业协会制定标准、营造更公平更具活力的创新发展环境。他表示,政府对于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至关重要,此外,营造健康优良的发展环境也能为当地发展新经济提供更好帮助。而要落到实处,就要加强行业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落地实施。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