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丨四川易诚智讯董事长占梦来: 抢抓新时代数字化创新发展的先机
文:华西都市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1-14 2283

无论是业务上的商业谈判,还是指导研究人员技术创新,已近不惑之年的占梦来始终给人一种亲近睿智的感觉。从创业初始,占梦来就率领着公司游走在市场与创新之间,经过近5年的沉淀打磨,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他身上“新经济”的标签也越发亮眼。

  如果说社会的新经济发展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那么顺势而为,抢抓先机则是一位企业家的智慧所在。2019年1月11日,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占梦来获得“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的称号,于他而言,这项荣誉不仅实至名归,也是对公司发展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千千万万奋斗在科技创新创造的创业者的一种鼓励。

全球仅两家

便捷式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国际领先

  辞去一份令人艳羡的外资企业工作,怀揣梦想的占梦来敏锐地觉察出中国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壮大和对技术创新的迫切,在国家大力提倡“双创”的背景下,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在成都武侯区创业。

  他提到,公司在成立初期就选择和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其后公司通过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与转化,形成以网络仿真系统为代表的多款客户急需的创新产品。仅2018年一年,这些创新产品就帮助公司取得了800多万的软件销售收入和4000万以上的现代服务业收入,让公司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不仅在市场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公司在技术领域的表现也尤为突出。四川易诚智讯总经理张军表示,2017年,公司开始牵头制定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国家标准,目前,已报送国家信标委和国标委准备进行标准发布。此外,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一款光纤传感远程监测系统经过国内专家测评,被评价为某些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部分算法则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成长与转型既要同步,又要相互促进”,在公司的陈列室内,占梦来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目前取得的部分成果。“最开始公司是做协作通信系统,在深度融合客户业务后,又转型开发了可视化协作调度平台,紧接着又从这个系统中衍生出了便捷式的应急指挥箱。”

  占梦来介绍,过去发生自然灾害时,指挥者大多通过卫星电话进行指挥调度,如果要开视频电话会议,地点也大多局限在办公室,在实际的应急通讯指挥中存在诸多不便。察觉到这个问题以后,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原有基础上,将视频会议系统浓缩成仅有9公斤重的应急指挥箱,便于指挥者随时随地做出决策。而这种技术,全球也仅有两家公司拥有,“一家位于加拿大,而另外一家则是我们。”占梦来自豪地告诉记者。

联合电子科大成立研究院

未来3年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在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的浪潮中,占梦来还谈到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定位:“易诚智讯要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助推者。”

  占梦来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新经济的核心引擎,未来将是数据驱动创新的时代,在新经济发展趋势下,很多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都将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占梦来认为,伴随着这样的情况,公司以“助推者”的方式帮助企业升级改造,这也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正基于此,公司在成都市武侯区政府的支持下,已经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建立研究院,依托研究院,全力打造融合创新平台,汇聚更多优质资源,形成产业生态效应,助力武侯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

  据占梦来透露,2014年—2018年,易诚智讯前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在70%以上,未来3年,公司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数据降低的原因在于公司要调整业务方向和增长模式,“外部环境变了,公司自然也要跟着改变。”提到未来公司市场布局,占梦来也用“夯实基础”四个字来形容未来3年的发展基调。

  张军介绍,从2019年起,公司将从电网领域逐渐扩展到其他行业落地,而经过了夯实基础的3年,公司预期将在未来3年迎来爆发增长期,同时考虑接受资本市场介入。

“新经济”发展建议

依托行业协会制定标准

营造公平活力的创新环境

  如何帮助当地城市发展新经济产业?结合所处行业的特点与经验,占梦来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政府对于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至关重要,此外,营造健康优良的发展环境,在新经济领域建立一批行业地方标准能为当地发展新经济提供更好帮助。

  规范的行业标准有什么好处?张军解释,标准有助于市场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两者相辅相成。“重视标准建设,可以为新经济各参与方提供方向。”

  而在实际操作中,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往往需要长达几年的时间才能获批通过。占梦来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策可以尝试依托行业协会出台一些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的市场结合度好,审批流程快,对当地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往往有很大帮助。”

  “政府或许可以重视行业协会的作用。”占梦来谈道,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成都的新经济委员会可以牵头,协调更多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与专家力量聚集起来,“相信成都可以做出很多具有特色的成果。

报道链接: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190114/98059.s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