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举行师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文:张倩 图:张倩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1-20 2629

  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近日,自动化工程学院举行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采取现场述职、支部工作手册检查以及书面总结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党委将根据考核结果,评出3个先进党支部、19个一般党支部和3个后进党支部。

  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天韵厅举行。党委书记于乐、副书记雷颖、副院长刘科等党委委员担任评委。

·2.jpg

  2018年工作汇报的是机关支部书记何芳,她分别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培训教育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党费收缴管理贯彻执行情况”“发展党员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特色活动情况”这五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姜书艳老师谈到,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执行过程中,控制系党支部积极开展“三会一课”、支部委员会,并远超过了要求的次数;同时,在学习培训教育中,多次举行党员实地实践教学培训,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在发展党员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

·1.jpg

  仪器科学与技术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玉霞老师谈到,在他们的支部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让教师党员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素养,引导教师将党员角色所赋予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她还讲到,除了完成常规支部活动和学院党委布置的任务外,还重点开展了“教授带动青年党员,调动党员积极凝聚力”、“我推荐一本好书”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在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上,19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在会上就本支部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述职答辩,并与兄弟支部就履职经验进行交流探讨。学院党委书记于乐、副书记雷颖、特邀嘉宾党建干事周良松老师以及学生科老师们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审组成员,支部委员代表、党建委员会成员及党员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作为学院首个师生党员混编党支部,着力“提升支部成员素质,搭建支部信息平台,创新支部组织活动”,力求打造党性意识高,凝聚力强,学术技能强的“学术型+学习型”党支部。该支部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科研学术氛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引导学生党员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投身到科研事业中,科技报国。

  本科第二党支部创新支部工作形式,创立支部贡献统计表,量化支部成员的贡献大小,以此作为每学期发展预备党员、评选优秀党员及发展下一届支委的参考。在活动方面,本科第二党支部为了适应纵向支部活动开展的特殊情况,将支部活动按年级划分,每个年级安排一名活动负责人,每个月由各年级负责人带领各年级党员进行活动策划、落实活动并及时总结。并以先进带后进的建设模式,鼓励先进的党员引导后进党员开展支部活动。

·6.jpg

  研究生控制系第三党支部牢牢把握“自强先锋”的目标要求,切实遵循“学习+实践”的支部思想建设路线,深入推进“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牢抓好“四个心”:确保真心、强化核心、围绕中心、凝聚民心。确保真心——真学实做,确保思想学习成效显著。强化核心——对确定的党组织建设活动,进行了明确的组织内部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到每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做到人人肩上挑担子,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围绕中心——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凝聚民心——着力建设好党支部内部交流机制,确保党支部书记到委员、委员到党员、党员到群众沟通顺畅,使得整个支部内成员思想保持高度一致。

  研究生仪器系第三党支部则以创建先进研究生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定位为“学习型+创新型”先进党支部,并在各个党小组内设置不同岗位,实施“定责亮牌”制度。在督促党员同志履行党内职责的同时,也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还特别设立了奖惩制度,通过民主评议对工作小组工作情况及党员个人表现做出评价,评价结果决定奖惩的施行。

  述职过程中,评委们也对师生支部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针对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于乐表示,自动化学院作为专业知识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学院,而赴职国防相关单位的学生却较少,学院应引导学生投身国防军工事业,勇于承担时代责任。支部书记更应该带好头,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支部内优秀党员进行积极引导,在年度工作计划中也应在这方面有所体现。

·5.jpg

  在活动开展方面,雷颖表示,目前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很丰富,但还应更加注重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活动开展,更重视不同学习阶段的活动特点。例如本科党支部可以针对新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大众的同时也让新生树立奉献意识。研究生党支部则可以多开展一些与专业学习相关的科技普及和成果展示类活动,在加深党性的同时也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

·3.jpg

  最后,于乐对本次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进行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党支部书记在2018年的努力工作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说,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除了学习和科研一流,党建工作也应该做到一流。目前来看,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他也对全体党员师生提出了要求,他说,希望各位师生党员不仅在科研学习上秉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也要将这种严谨务实的作风用于党支部建设,希望各支部能以“引领思想,示范行为,团结同学,服务师生”这十六个字为标准,在今后的工作中履行自己党员的职责。在新时代,以新思想、新要求,以自动化人的自信,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4.jp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