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来校奏响新年乐章
文:陈龙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1-10 6740

  近日,来自奥地利的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不远万里来到清水河畔,带着新年的祝福,为成电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交响音乐会。成电会堂座无虚席,师生沉浸在原汁原味的维也纳音乐之中,度过了一个精彩的音乐之夜。

微信图片_20190110162858.jpg微信图片_20190110162932.jpg

  音乐会由歌剧《自由射手》序曲开场,讲述主角猎人马克斯与阿迦特的爱情故事。开篇由圆号吹出主旋律,呈现出大自然的幽静和谐的气氛,也表现出神话的色彩,乐曲在强有力而辉煌的音乐中结束。

dab855da1512e4fb4f9f63834d836dfe.jpg

  旅奥青年钢琴演奏家王葛美伦一上场,便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着一袭红色长裙的她为大家带来了莫扎特的代表作之一《第21号C大调钢琴协奏曲(KV467)》,演奏中,钢琴与管弦乐团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将旋律的优美与丰富展现到了极致。

e9291d06408e42ea9f26838088afd414.jpg3f83672bdaca7f4b04b9af5d0a5387ec.jpg

  中场休息后,卡尔·米歇尔·齐雷尔创作的《散步进场圆舞曲》将气氛再次调动起来,整曲生动而富有节奏,将观众们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舞台上。

  一曲终了,打击乐声部纷纷戴上了帽子,原来接下来是汉斯·克里斯克里斯提安·伦拜创作的著名舞曲《哥本哈根蒸汽火车加洛普》,一名列车长走到台前,示意列车开动,由整个乐团驱动的蒸汽火车驶离了站台……本曲将蒸汽火车的声音模仿得惟妙惟肖,关车门前的铃声、火车出站和进站时的汽笛声、火车行进时的“沙沙”声,令台下观众惊喜不已。

79f42943188408c6f2f3dea2390ab32b.jpg

  理查德·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第一首华尔兹序列,精致奥妙的手法表现出气氛感与色彩感,洋溢着维也纳圆舞曲的气氛。小约翰·斯特劳斯的《农民波尔卡》,将农民劳作时的情形描绘得淋漓尽致。马克思·逊赫尔的《普拉特骑·加洛普》中,打击乐声部使用的一种独特的乐器发出的“哒哒哒”的声响逗乐了全场观众,欢快的空气充斥了整个会堂。

  音乐会以约翰·施特劳斯最为著名的作品《蓝色多瑙河》作为结束曲目,旋律从活泼生动到庄重典雅,让人仿佛看到一名衣着华丽的女士在翩翩起舞,身后是微波粼粼的多瑙河。

166b077fa7075d640cb7e8288b57bbae.jpg

92b80b36c29d51b4648099e63af0ad99.jpg

  在全场热烈而持续的掌声之中,指挥杰拉德·迈尔再次走了出来,他换上唐装,并带领乐团全体成员用中文祝大家新年好。而后一曲熟悉的旋律响起,《茉莉花》将大家带到美丽富饶、宁静祥和的江南水乡,看小桥流水,望茉莉花开。

微信图片_20190110163059.jpg

  曲终后观众仍不满足,掌声雷动不止,又将指挥重新拉回到台上,在熟悉的军鼓声中,《拉德斯基进行曲》奏响。随后全场掌声随着乐曲的节奏响起,指挥不得不多次返场,整场音乐会在欢乐的旋律与成电师生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