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文:自动化学院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1-08 6323

近日,自动化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品学楼A210顺利召开。自动化工程学院2018级0501班和0506班就“纪律与自由何者更能让人成长”为题展开激烈的辩论。自动化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昀皓老师、2018级辅导员李文翻老师出席本次辩论赛。电子科技大学前校辩论队队长李博超、航空航天学院辩论队队长黄锐铭、自动化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黄心怡作为评委参加了本次辩论赛。

比赛开始后双方就辩题展开陈述。在立论环节,双方一辩精炼地介绍了各自的辩题,正方一辩提出我们从小就生活在各种纪律中,纪律更有利于我们塑造良好的性格,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反方一辩提到自由与创新的联系,点明自由更有利于自我的发展与思维的飞跃。

1.jpg

质询环节中,双方对对方辩题提出质疑。正方认为,创新与自由并无直接关系,相反,纯粹的自由不能有利于人的成长,并且还会对其生活的环境带来负担,此时一些必要的纪律有利于良好社会秩序的形成。反方质疑正方提及的纪律的严格程度,表明纪律具有局限性,不适用于当下时代的纪律必将禁锢人的成长。

在激烈的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见缝插针,言简意赅,在有限的时间内列举实例来捍卫自己的观点,并对成长是否需要适应社会这个问题展开讨论。随后的结辩环节中,正方表示纪律作为监管的手段,可以成为大家成长过程中的保护伞;反方则表示自由的意志可以催生很多人类新发现,有助于推动全人类的快速发展。

张昀皓老师对本次辩论赛进行总结,他说:“当我看到新生辩论赛这几个字眼时,不禁想起几年前我参加新生辩论赛的经历,那时的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的心潮澎湃,充满激情。步入大学,我们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而与人交流的机会会越来越多,辩论赛举办的初衷正是给了我们一个锻炼沟通能力的机会。针对今天的论题,并没有绝对的约束和绝对的自由,只有服从基本的纪律才能获得更大限度上的自由。”

3.jpg

在比赛的最后,评委们点评了本次比赛双方的发挥并进行投票。反方0501班获得本次辩论赛的冠军,正方0506班获得亚军。李文翻老师为双方颁发了奖状。持续近三个月的紧张而激烈的新生辩论赛就此落下帷幕。


编辑:孙星月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