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外骨骼机器人在“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中展出
文:陈伟 图:张倩倩校友、资料图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08 8091

  正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外骨骼机器人”在第五展区“大国气象”的第四单元“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展出。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08.png

  展览中提到,“外骨骼机器人是机械结构、医学、人体工程学、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领域高度交叉融合的产物,适用于胸腰段损伤及偏瘫等行走不便患者,可以有效帮助患者实现站立行走。”在这一单元展出的还有中国天眼、人造太阳、悟空号、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振荡等30余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7.png

  近年来,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创新创造,进一步密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让科技进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外骨骼机器人是我校众多科技创新成果中的突出代表,在“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中亮相,对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是巨大的鼓舞。

  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程洪教授表示,“科技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我们应该永远保持的初心。”

2.jpg

  电子科大的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始于2010年。当时,电子科大在外骨骼机器人核心技术上一片空白,从美国归国不久的程洪教授带领团队从零开始,开启了充满曲折和艰辛的研发之路。在程洪教授团队艰苦卓绝的努力攻关下,我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以色列和日本之后第四个成功研发外骨骼机器人的国家。和国外版本相比,电子科大的外骨骼机器人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在病人身上的穿戴测试,这是国外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周期的1/3甚至1/6。

  目前,程洪教授团队研发的第四代外骨骼机器人又具备了新的功能,它会自动去感受一个人的意图,从而来实现起立、坐下、行走等功能。最大的突破点在于,第四代外骨骼机器人在台阶上行走的时候,会自动计算台阶的高度,规划步态,最终帮助使用者完成上下楼梯的动作,这将帮助更多的截瘫患者“站起来”“走得好”。

5.jpg

  2018年8月,在央视原创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第一期中,外骨骼机器人助力瘫痪12年的警花实现了行走梦想,成电智造让科技充满人文关怀。在这档节目2018年度先锋盛典上,外骨骼机器人被央视授予“服务先锋”荣誉称号。

  此外,由电子科大党委宣传部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拍摄的《中国很赞》快闪视频,在展览里的“时光博物馆”大屏幕循环播放,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2018年11月13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展览。17天后,网上展馆上线。展览预计将于2019年3月20日闭幕。

  据统计,截至1月3日当天,展览累计现场观众达2446857人次。截至1月3日17时,网上展馆全面上线34天,点击浏览总量突破3亿次,达3.068亿次。


相关链接: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新华社、北京市共同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网上展馆链接:http://ggkf40.cctv.com/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