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间性与文化融通研究”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文:汤朝菊 图:张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1-06 9488

  2019年新年伊始,1月5日,“文化间性与文化融通研究”论坛及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清水河校区荟文楼召开,本次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承办。

  会议贯穿了“数字人文与知识交互性生产与创新”主题,突出了文学与文化共同体视域下对世界的认知新思维,体现了新媒体时代人文学术的研究创新和特色走向,同时倡导了文化的异同相糅、间性相融、认同相通。

  此次论坛暨年会议程分为两大板块:“文化间性与文化融通研究”学者论坛和“文化间性与文化融通研究”研究生分论坛。

会议合影20190105_副本.jpg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致辞并做了“文化间性与文化融通”的主题发言。在接下来的主会场上,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导生安锋教授、云南大学的廖国强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特殊人才刘俊博士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学术团队负责人邹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建构人类文化共同体:美国少数族裔文学中的世界主义想象”“清代云南儒学的兴盛与儒学文化圈的拓展”“数字时代信息生产、传播与接受的十个关键词”“儒家角色伦理视野下的《老人与海》中的个人主义危机与共同体的崩溃”的主旨发言。

  下午的学者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分别在分会场同时举行,来自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师生在论坛上都就各自研究的学术内容进行了分享,让与会者实实在在地享受了一场学术大餐。

主题发言.jpg

  此次论坛的论文题材,体现了语言、文化、文学、媒体等的跨界交叉和融合,从经典文学翻译世界的文化间性体现到通俗文学的民间网络翻译的新范式,从文本的比较到可视化的分析,从语料库到翻译软件,从诗学到哲学,从符号到隐喻,从文学想象的可能世界到媒体时代的虚拟空间,体现了数字人文的新走向。

分论坛.jpg

  此次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会有更多关于文化的认同、文化的认知、文化的传播、文化的接受与嫁接、文化的植入和融合、文化思维与文化共同体的有机构建等的母题研究和具体题材涌现。

  此次论坛中的研究生论坛还根据参会论文的情况,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与会专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以资鼓励,大会在“文化融通”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会议前一天下午,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2018年度理事会顺利召开,学会负责人给理事们通报了2018年学会工作并部署及展望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