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牛津大学Diwakar Acharya讲解“尼泊尔古代写本数字化的国际合作”
文:杨崑 图:李卓然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01-06 5618

  1月3日,牛津大学东方宗教和伦理学方向Spalding讲席教授Diwakar Acharya做客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人文讲坛,分享了尼泊尔古代写本数字化的国际合作实践经验。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主持讲座。

42895e1ed2161aeb1434843200172ed6.jpg

  Diwakar Acharya教授对南亚宗教与哲学传统做过许多研究,在研究所需的文献中,尼泊尔古代写本内容涵盖植物学、政治学、民族宗教、历史学等学科内容,具有重大研究价值与归档价值。讲座中,他重点介绍了尼泊尔与德国在保护尼泊尔档案遗产方面的合作。

  德国与尼泊尔建交后,于1967年建立了尼泊尔研究中心(NRC)。1969年-2001年期间,该中心开展了尼泊尔-德国手稿保护项目(NGMPP),项目完成了18万多份古代写本手稿的数字化,手稿语言覆盖藏文、梵语、尼泊尔语、纽瓦里语和麦西里语,内容涉及印度学和藏学文学,宗教和哲学等古典学科。

  2002年-2014年期间,该中心开展了后续项目尼泊尔-德国手稿编目项目(NGMCP),从NGMPP集合中选出的近两万篇文本,制作详细的在线目录,为加德满都国家档案馆和凯撒图书馆的现有文稿图片和古代写本手稿数字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c8f8a068b899da93df02e556d38f7bc1.jpg

  Diwakar Acharya教授指出,尼泊尔与德国的学术合作对印度古代文献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德国方面的资助,这些文化保护项目就不会那么顺利。”尼泊尔德国学术合作在提高尼泊尔和国外尼泊尔丰富文化遗产的知名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他教授就古代写本数字化后的出版策略、研究中心研究机制等问题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讨论。据悉,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将与牛津大学展开中尼交流古文献数字化的合作。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