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多管齐下紧抓中山学院“2+2联合培养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
文:郭培 刘赟卓 叶丹 陶媛 计算机学院教务科 图:郭培,刘赟卓,叶丹,陶媛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12-29 6447

  今年九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迎来了中山学院联合培养实验班的第二届学生。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联合培养优势,学院及时分析总结第一届学生培养现状,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量身定制“环境适应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志向引导教育”三大方案,集中资源满足联合培养实验班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发挥优势,联合育才。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高效开展环境适应教育 

  针对联合培养实验班学生来到本校学习后面临的环境适应问题,学院注重加强与联合培养学生的对接与交流。今年3月,计算机学院院长申恒涛、党委副书记何春、李青等一行来到中山学院,与预选的2016级学生开展了见面会,会上听取了新一届学生的情况并对学生提出的疑惑给予了解答,增进了学生对电子科大的了解。 

新闻照片6.JPG

  8月,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组织2015级“2+2实验班”学生自导自演《花开半夏》微电影,以同学们从中山来到总校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以资源共享为主线,向新一届中山“2+2实验班”的学子展示总校学习生活的点滴精彩。

花开半夏.jpg

  9月,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迎新志愿者、中山学院“2+2实验班”2015级学生代表组成迎新服务队,开展了包括行李寄存、注册报道、寝室入住、游园活动、新生见面会等系列迎新服务工作,帮助新一届联合培养学生顺利报道并熟悉环境。为增强“2+2实验班”学生宿舍内部的凝聚力,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学院通过举办寝室风采大赛鼓励同学们认真打扫装扮新寝室,并评选出10余间寝室进行了表彰,落实推进爱校爱寝室教育。

新闻照片4.jpg

  根据中山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本学院此前就“2+2实验班”学生的培养方案和开课计划达成的共识,学生在总校学习期间的教学管理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对本校普通本科生的要求执行。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后,总校只提供成绩单,最终毕业审核由中山学院完成,颁发中山学院毕业证书。

  考虑到中山学院在嵌入式方面的基础优势,结合地区行业需要,总校制定的培养方案侧重于嵌入式系统方面的课程体系支持,由学院嵌入式教学骨干教师任课,并提供了大量实验和实训等实践操作,同时兼顾新兴热点研究领域如《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类课程的开设。

  为了进一步规划建设“2+2实验班”课程,合理安排教学环节,10月,中山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文生一行4人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与2016级“2+2实验班”学生进行交流座谈,针对学生提出的学习、管理以及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学院也在11月专门组织专业课任课老师与同学们座谈,加强师生间的沟通,深入推进课程教学。

中山学院李文生见面会 (1).jpg

  重视安全、法制教育先行。学院邀请学工部米建波老师为同学们开展“普法课堂”;邀请保卫处姜蕴纯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无小事”讲座;辅导员刘赟卓、郭培主持召开班会,为同学们讲述校园安全和注意事项等,以全方位的安全法制教育为同学们安心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新闻照片1.jpg

求学之路思想引领,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

  学在成电,思在成电。为了增强“2+2实验班”学生的奋斗意志,培养家国情怀,学院组织2016级学生聆听王亚非书记“学在成电、蔚然成风”的主题报告,参加计算机学院开学典礼,参加吴小平教授题为“不断成长中的成电”的“成电故事”讲座;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和校史馆,进一步了解成电校史,了解电子行业发展进程。学院鼓励同学们走进成电、了解成电、增强归属感,继续发扬成电人优良传统,用身传、用心承,共创成电更加美好的明天,引导同学们筑梦、追梦、圆梦。

新闻照片3.jpg

  学院为2016级联合培养实验班学生开设新生素质教育课程,为2015级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并多次开展学术讲座、学业规划,组织学院领导、辅导员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为同学们授课,从爱国主义、爱校精神出发,结合学院目前发展概况、学科特色、优势资源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和介绍电子科技大学的情况,让同学们在新的平台上明确发展目标,夯实理想信念,爱家、爱校、爱国。

新闻照片9.JPG.jpg

立大志、做大事,细腻推进志向引导教育

  志向引导从人文关怀开始,通过细节的关怀彰显学院育人的信念与力量。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定期深入寝室,认真倾听和了解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并逐一答疑解惑,鼓励大家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新闻照片2.jpg

  针对联合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相对薄弱、专业认知不够的问题,学院依托本科生进教研室计划,通过教研室宣讲、简历修改、定点推荐,帮助有意愿的同学加入到教研室的学习实践中去,提升专业能力。邀请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贾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几项主要的学科竞赛和科创竞赛以及今年成电计算机学子的获奖情况,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以及案例分解,鼓励更多的同学勇敢尝试,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购置了成电定制笔记本等文具用品,并分发到每一位同学手中,覆盖2015、2016两个年级的全体联合培养学生,叮嘱同学们珍惜总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刻苦努力,让学在成电,蔚然成风。

新闻照片5.jpg

  针对不同毕业意向的学生,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邀请专业留学辅导机构魏楠老师针对出国留学应该如何规划、申请时间节点做了详细介绍,辅导员老师梳理中山学生考研情况,帮助同学们制定合理目标、定制复习计划,组织开展简历修改讲座、模拟面试等活动帮助就业同学提升应试技巧和能力。

  帮助2015级联合培养学生协调考研考点;在清水河校区考研现场确认第一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2015级辅导员、学生骨干组成考研助力团,为考研学子送去爱心早餐,送去温馨鼓舞。为2015级联合培养的考研学子印制考研复习资料,组织考研模拟,帮助考研学子强化知识考点。12月,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关怀指导下,学院“计语驿站”手工定制考研加油书签,送上学弟学妹们的鼓励,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原创设计考研加油手提袋,2015级考研导生团甄选礼包组合,班主任代表谢宁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朋辈学生齐上阵,为奋斗在考研路上的“2+2实验班”学子带去最细腻的关怀和最真诚的祝福。

新闻照片7.JPG.jpg

  学院结合自身优势以及中山学生的发展需求和特点,与中山学院通力合作,让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深入贯彻到学生管理、服务、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共同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高层次人才”。

 

相关链接:

  自2015年起,电子科技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推出“2+2”联合培养模式。该项目在2015年招生中为单列计划,专业名称为“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科技大学2+2联合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技大学2+2联合培养)”“自动化(电子科技大学2+2联合培养)”,2017年依托电子科技大学优势新增专业通信工程(电子科技大学2+2联合培养),按照当地省区高考的志愿模式及原则(梯次志愿或平行志愿)进行录取。入校后,分别面向本专业普通班进行选拔,以自愿报名和综合成绩为依据,择优录取。经遴选进入联合培养班的优秀学生,入学后前两年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习,后两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学习。该项目采用两校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指导的方式,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实践及科研能力的培养,同学们可享受电子科大一流的办学条件和顶尖的师资力量。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