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天府前沿技术预见大会”在成电举行
文:张兵权、赵梦瑶 图:张兵权、赵梦瑶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12-25 8169

  12月22日,“2018天府前沿技术预见大会”在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田云辉,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等出席大会,在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市级部门等各方代表与会研讨。

  此次会议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顾问团办公室、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成都市决策咨询协会、郫都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联合协办。

1.png

  田云辉在致辞中说,技术预见突破瓶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结合四川目前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亟需加快提升技术攻关能力。

  徐红兵在致辞中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亟需前沿科学技术预见,而电子科技大学正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趋势,与成都市共同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建设高校成果转化带。

  上午的议程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旭主持。成都市科学技术顾问团顾问,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作题为《面对重大挑战的新一轮科学技术中长期规划》的报告,回顾了2003年-2006年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形成过程,并提出新一轮规划的难点与重点。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员王宏广作题为《当代世界科技四大格局与十大趋势》的主题报告,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面临四大格局,与此同时,世界科技发展又有十大趋势,我们要瞄准目标、做好技术预见,用新方法探索世界未来科技。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万作题为《研发与创新的不可预见性:预见与规划的重要理念基石》的报告,认为技术具有可预见性和不可预见性、技术预见要形成科技管理闭环,而要消除不确定性,进行科学性预见,进行颠覆性技术破坏性创新,需要注意“预判”“预案”“预警”三个方面的问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作题为《技术、数据支撑前沿跟踪》的报告,他指出以情报判读为中心进行技术跟踪,可以判读哪位专家具有创新可能性,以此作为前沿技术预见的判断依据。

  下午的议程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主持。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鲁成在主题为《颠覆性技术预判方法探索》的报告中提出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要秉持宽容失败的政策理念、持续支持行业外小企业发展、重视基础学科研究和支持跨学科研究,促进跨学科合作和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预测所所长王革作《世界科技创新趋势及我国对策》的报告,认为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呈现出六大趋势,我国需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李春成在主题为《面向2035区域科技创新:新理念与新趋势》的报告中指出,在对科技创新的趋势性特点或规律性认识基础上的新理念引导40年科技改革与创新,也表现在对科技创新的趋势性特点的认识上。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应向伟以《产业创新地图研究的应用实践》为主题,发表主旨报告,他强调了产业创新地图研究对企业发展具有很好参考价值,并结合浙江省实际现场展示了相对完善的产业地图,并提出完善产业创新地图研究的思路举措。

  电子科技大学新兴技术研究所所长银路教授展示了研究团队近期关于《刷脸支付如何在移动支付的缝隙中发展》的研究成果,并从刷脸支付的定义、刷脸支付优势明显,也面临瓶颈、刷脸支付的缝隙市场拓展策略三个方面分别进行解读。

  成都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部部长季盈作《2017-2018成都市前沿技术发展评价》的报告,认为成都市前沿技术发展总体形势乐观,但应适应新局面,进一步推动前沿技术发展。

WeChat 圖片_20181224153937.png

  此外,成都市科学技术局领导还邀请国家科技战略研究领域专家就成都市科技发展方向和路径展开闭门会议,为成都市在前沿技术领域把握机遇建言献策。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