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面向新工科的课程与教学体系改革交流与观摩活动举行
文:任玉琢 梁伟 图:梁伟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18-12-23 6318

  编者按: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要求“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开启了“一流本科教育大家谈”系列活动和“本科教学改革交流与观摩”系列活动,汇集来自校内外专家学者、本科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的声音,共谋学校本科教育振兴大计。

  近日,学校举行第二期“本科教学改革交流与观摩”活动,就航空航天学院面向新工科的本科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与教学体系改革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首席教师、教学骨干、教师代表,教务处负责人以及航空航天学院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

  活动分为新工科教学体系设计与培养方案和教改案例介绍与分享、教学改革交流研讨、实验室参观三个环节。分享的内容包含新工科培养方案体系设计、基于四级设计(4D)跨学科课程群设计、挑战性课程建设、问题解决系列课程。

新工科教学体系顶层设计:结果导向,反向设计培养方案

  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介绍了学院在新工科培养方案设计方面的工作与思考:学院参考工程认证毕业要求和CDIO能力大纲(4方向200+子项),明确“实验与问题解决、系统思维、学习能力”三角度核心工程能力,制订了“航空航天学院工程教育评价标准”;将知识、能力、思维、职业态度等要素的培养与不同的学习模式(环境的创设),作为两个维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和培养方案路线图;采用“专业知识(课程)+能力(项目)”的双线框架建构整个培养体系,体现复杂工程问题培养,夯实学生的核心工程能力,突出学生创新创造与决策评估高层思维的训练。

核心能力、培养模式、体系框架与路线图.png

培养方案双线结构.png

体系建设:四级设计、跨学科课程群

  航空航天学院专业首席徐利梅教授介绍了基于四级设计(4D)的培养方案设计方法和跨学科课程群建设。

  四级设计(4D)的培养方案和跨学科课程群以CDIO为主线,采用综合性和广泛适用的学习过程来改进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1D”设计活动,范围规定在单一课程内,即一门特定课程中“1D”应用和探索需要学习的概念;“2D”设计活动,跨越多个课程,“2D”项目同时跨两门或多门课程,整合和应用概念,项目主题经常汇集不同范围的同类学科领域;“3D”设计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构建,“3D”活动允许学生随着时间重复一个项目,每次迭代,项目都是通过学生在他们最近课程中学习的新技术和概念来推进;“4D”设计活动,在课程之外,以学生为主导的,每位学生将参加1到4个实质性的设计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探索主题经常被重新设计,保持挑战“新鲜”。

  目前“1D”到“4D”的项目覆盖学院每个年级,基本实现了学生从 “参与设计与制作的学习”转向“以设计为基础的主动学习和挑战性学习”。

培养方案双线结构-徐.jpg

实践为先:建设系列课程,突出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培养

  航空航天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任玉琢老师介绍了培养体系中所形成的问题解决系列课程,包括《团队与系统项目》《探空火箭设计与制作》《跨学科挑战—火星生存基地建设》。3门课程以开放性问题为载体创设问题解决的场景,按照问题复杂程度递进的顺序,构成了航空航天学院“工程问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解决—>复杂问题解决”的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系列课程。同时,按照问题“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递进顺序,从侧重逻辑思维的训练,逐步过渡到侧重决策评估思维的训练;希望通过系列课程的训练,使学生对工程有系统角度的认识(约束、关联问题),形成自己可以迁移的问题解决方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逻辑思维和决策能力。

问题解决系列课程.jpg

研讨与参观交流活动

  各学院参会教师与航空航天学院领导和教授互动对话,深入探讨了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等相关问题,如课程内容的更新、工程教育与经济学的融合问题、学生受挫能力培养、课程和实际工程相结合情况、挑战性课程教学的师生比等。李辉表示,学院的教学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多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地方,学院会继续努、不断完善。徐利梅以课程《工程创新与实践》为例,谈到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需要集体的力量和智慧。

f467bd5ee8f7fbd2d43cf17a126f8641.jpg李院长.jpg徐首席.jpg交流照片3.jpg交流照片4.jpgb8ce506d5897a403ae498fcd32694ede.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校近年来着眼于“工科的新要求”和“新的工科”两个方面不断探索新工科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他充分肯定了航空航天学院学习借鉴CDIO模式、欧林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在新工科教学体系设计、挑战性课程和跨学科课程群建设方面所做的有成效的工作。他说,新工科教学体系、课程与教学改革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系统性工程,学校将会持续支持和推进新工科建设,希望各学院加快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和课程改革步伐,建设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同时,2019年学校还将进一步聚焦各专业的核心基础与核心专业基础的“硬课”“大课”的保障来完善培养方案,充分保证其学时和课程质量。黄廷祝希望校、院和课程组不断加强教研教改交流、研讨和观摩等,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氛围,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43956b2f3167f7d0ab29291125671008.jpg2723632d55a70ae06d81dc59fe78db23.jpg01fac0ca7629f8b69392b96715325f2f.jpg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航空航天学院无人机竞赛队和《工程创新与设计》《团队与系统项目》《探空火箭设计与制作》三门课程的学生项目成果展示,并与课程教师、学生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孙星月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