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李湘鲁做客第四期“马兰花大讲堂”
文:李文翻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2-24 4115

  12月20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期“马兰花大讲堂”在清水河校区顺利举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无线测控与通信系统室副主任李湘鲁给大一新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守望军工初心,风雨执着前行”的精彩讲座。

1.png

  李湘鲁长期从事无线电测控、高速宽带通信技术研究,发表SCI、EI等各类论文十余篇,获得省部级奖5项。讲座中,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关于核武器的那些故事。他从历史故事开场,他说,1945年8月6日广岛原子弹的投放,使人类历史从此被改变。1955年,中国做出了发展核武器的战略决策。他说,发展核武器的核心目的,不在于引起世界的恐慌,而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1964年,李湘鲁所在的研究院迁移到青海马兰基地,这也正是他对“马兰花大讲堂”倍感亲切的原因。同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李湘鲁说:“用艰辛的付出和巨大的代价换来对祖国的捍卫和保障,值得!”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82年10月12日,中国首次潜射导弹核武器实验成功,这标志着中国向三位一体迈出巨大的一步;1988年,中国掌握了中子弹技术;1996年,中国暂停核试验……他讲述的那些为了核武器而奋斗的艰辛历史,那些做出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的前辈们,无一不让在场的同学们心怀敬佩。

2.png

  活动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核武器的认知更加的深入,同时对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发展核武器必要性和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像李湘鲁一样,以自己最大的勇气、坚持不懈的努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使命,保障国家安全,助力国家腾飞。

  学工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围绕“马兰花计划”,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覆盖各年级、各学院,加强校园氛围营造和在校生培养教育,为优化人才战略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