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攀登探险运动员李宗利讲述“逐梦贡嘎”的经历
文:谢雪霞 刘昕雨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2-23 4234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与死神擦肩而过,这就是登山。但是,为什么要登山呢?”12月18日晚,Mountain Free创始人、总教练、高山向导李宗利携其团队成员童海军、阿楚做客“成电讲坛”,讲述了他在“逐梦贡嘎”的过程中“一路向上”的经历和感悟。

  位于四川省境内的贡嘎山,凭其雄奇雪景被冠以“蜀山之王”的美誉,在登山界也因其险绝而拥有“世界登山死亡率第一峰”的“凶名”。1957年,中国人首次登顶贡嘎山。时隔61年,李宗利于2018年10月18日再次站在贡嘎之巅,这无疑是中国登山力量在近几十年迅速发展的一大佐证。

QQ截图20181221173943.jpg

  李宗利说,登顶贡嘎山目标,是在2014年确立的。此后几年,他做了充分准备,一边进行体能训练调整身体状态,一边思考谋划登顶策略,坚持“心里有数才出发”。终于,在2016年10月,他率队员从东北山脊出发,经过9天的攀登,到达了海拔6700米的地方。

  成功已近在咫尺,可惜天公不作美,肆虐的大风卷走了他们的大部分物资,无奈之下,首次登顶计划宣告破产。这次失败给了李宗利一次深刻的教训:“在你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充分的时候,其实你在贡嘎山面前还只是个孩子,你所有的努力在它面前都不值一提。”

  2018年10月,他们重整旗鼓,再度整装出发。第二次攀登共历时10天,其中,李宗利和童海军仅用6天便成功登顶。而在这次看似一帆风顺的旅程中,却蕴藏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10月12日,刚准备进山就出师不利——桥被洪水冲断了,他们只能借助四棵树搭成的桥过河;10月15日,李宗利和童海军更是遭遇了两次冰崩,命悬一线。李宗利说,当时两个人第一次遇到冰崩,毫无经验,自己赶紧坐下来维持身体平衡,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童竟还站着对冰崩进行现场拍摄。10月17日,当二人抵达海拔6700米的C3营地时,发现贡嘎山山体与2016年相比已经大相径庭,地形已经不再是熟悉的地形了。

微信图片_20181221174236.png

  10月18日早上4:20,两人准备出发。中午1:00左右,望着无尽的皑皑白雪,感到前路茫茫的李宗利内心动摇了,而在他询问童海军的状态时,童海军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一定要登顶!”这句话给二人都打了一剂强心针。

  身处7000米之上时,两人又遇见了新的难题:低温和无缝不钻的冷风加快了他们的体能消耗,每迈一步都显得越发艰难。但他们迎难而上,靠着坚定的信念和过人的毅力,在雪山上留下了一串脚印。

  终于,在连续12.5小时的攀爬后,他们在10月18日下午4:45成功登顶。登顶之后,要迅速返回,因为要完成最后的登顶,不能带太多物资储备,如果在山顶停留过久,就会面临补给困难。

  但返回时间远远不够。在贡嘎雪山,下午7:00,夜幕就完全降临了,黑暗和寒冷对登山者来说可能是致命的威胁。返回之路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手机因为低温无法正常工作,再加上大雪、浓雾和肆虐的狂风,他们走错了路线。

  这时,他们已连续攀爬了18小时,身体能耗已经达到极限,李宗利眼睛突然模糊,周围的地形更加难辨,不得已,他们倚着石头在不到20公分宽的平台上度过了一晚。“很多登山者永远留在雪山,就是因为失温与过劳,我当时明白自己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他说。

  终于,天空泛起鱼肚白。童海军单独去找营,也许需要几分钟,也许是几十分钟——在当时的状态下,李宗利已完全没有时间概念。“意识已被孤独裹挟,恐惧浮在心头。这漫长的等待,如同置身于空无的宇宙。”李宗利回忆说。

640.webp.jpg

  幸运的是,李宗利的判断是正确的,童海军在附近20多米的地方找到了营地。休整一天之后,10月21日,他们回到C1区,但在极度疲倦的状态下,连平时凿冰洞作为固定点这样简单的事情都变得不太容易。

  他们的身体和精神都处在崩溃的边缘,两人的话语变得比较稀少,基本都是埋头去做,默默配合。22日,他们重返大本营,发的第一条微博就是:“时隔61年,国人再次站在贡嘎之巅”。

  “攀登贡嘎之巅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李宗利说,“内心更多的是祥和与平静,还有淡淡的愉悦,那种梦想实现的甜蜜的愉悦感。”他总结说,这次登顶有成功之处,但也有不足之处,那就是轻量化与备份之间的平衡没有达到完美状态,装备之前没有经过磨合,以及对自己的认知还是没有完全到位。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问道:“有没有在攀登的某个过程中感受到源于内心的幸福感?”李宗利爽朗一笑,“登山运动的本质在于挖掘生活最朴实的幸福感。在实现梦想、完成自我实现时,心流涌动的就是幸福!”

微信图片_20181221174230.jpg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科大户协、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相关链接:

  李宗利,中法攀登探险活动运动员,2008年毕业于CMDI中国高级登山培训班,是中国培养的第一批由法国教练经过两年全脱产培训的职业高山向导,集攀岩、攀冰、高山滑雪、登山向导、救援等多项资质。曾任四川登山协会培训部副部长、首届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指导员培训教师,多次到美国科罗拉多和华盛顿州进行交流考察。做过多项国家赛事运动会的裁判工作,多次参加国内登山救援活动,攀登过幺妹峰、玉珠峰南北坡、慕士塔格、新疆博格达山区4613峰等。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