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成电英才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精彩上演
文:陈思思 图:社团联合会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8-12-19 4814

  12月12日,以“赏中华经典、树文化自信、品四会之美、铸成电精英”为主题的第二届成英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出席活动,公共管理学院詹恂教授、外国语学院聂韬副教授受邀担任决赛评委。

DSC_0565.JPG 

  成英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是本年度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精品汇项目之一,是学校构筑精英人才培养高地的有益尝试,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活动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成电学子领导力,提升学生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本次活动覆盖全校19个本科学院,覆盖人数达2万余人,总报名达3840人,新媒体推送、转发、阅读量创新高。经过初赛、排位赛、复赛等层层选拔,共有7支队伍晋级决赛。

 DSC_0533.JPG

  决赛精心设计“千回百转”古诗词竞答、“合纵连横”填字答题、现场限时作诗、巅峰对决车轮战等5个环节共11种赛制,对选手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在闯关抢答环节,各参赛队在作答文学常识、诗词背景、成语释义等各类题目过程中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四川卫视主持人杨林的互动幽默大方,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风采。医学院张子龙同学冷静沉着,“内功深厚”,在“千回百转”古诗词竞答环节,一人站到最后,在答穿题库的同时将医学院代表队从面临淘汰的最后一名拉到第二名,赢得全场观众惊叹。在现场作诗环节,评委以青春为题,要求选手在十分钟内现场进行诗词创作并朗诵,工整的绝句、抒情的律诗即兴写就,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公管学院代表队以一首《春草》赢得全场称赞,现场朗诵情感饱满、稳健大方,和整首作品相得益彰。

DSC_052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引用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典出哪里?在选手作诗间歇,主持人与现场观众展开互动问答,题目全部选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过的诗词。同学们积极参与,对答如流。

DSC_0465.JPG

  比赛终极对决在格拉斯哥学院代表队和医学院代表队中展开,以车轮战形式进行比拼。经过关键词抢答、诗词接龙、对对联三轮激烈交锋,格拉斯哥学院代表队三名同学凭借扎实的文学功底夺得冠军。医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詹恂教授在点评时表示,“新四会”活动的目的是增强同学们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储备,提升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这次活动中参赛同学们表现出了超强的古典诗词功底,令人佩服。也希望更多的成电学子热爱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通过各种途径锻炼提升,成为更有趣味更有大爱的自己。

IMG_8626.JPG

  紧张的比赛中穿插了由我校留学生、电子科大实验中学学生带来的诗朗诵《壮美华魂》,声情并茂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诗歌由成电学子原创,由高中生、大学生、留学生共同完成,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新四会能力提升对人生发展与人格塑造的重要影响。汉服、书法、传统乐器等多种元素融合的社团表演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 

  冠军队代表、格拉斯哥学院洪依琳同学谈到,自己从腼腆内向到站上新四会能力挑战赛的平台,凭借最喜爱的传统文化积累,把真正的自我展现给大家,感谢比赛提供的这个让自己成长蜕变的平台。参赛队员将承担起新四会能力提升实践者的责任,影响带动更多同学追求卓越。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现场十分钟诗歌创作展示

无题

采长睿 邵帅 雷凯博(机电学院)

壮志轻狂少年时,

韶华易去不负世。

甘罗东使燕君日,

终不成名誓不归。

 

芳华

王锟 洪依琳 门思洋(格拉斯哥学院)

银杏锦城金紫陌,

春风年少正青葱。

蓉乡闻道风物好,

英才求实指长虹。

 

清夜吟

靳艺 张子龙 何思潭(医学院)

杳杳清夜灯瞬息,

昏光孤照蝉声默。

心底微澜不成句,

润笔伏案纸素黄。


春草

庄志东 张洁 宁全飞(公管学院)

二月春风初至蜀,桃李犹首怯娇心。

若耶溪中随波舞,月陂坡上和风吟。

携雷裹雨出剑阁,万里河山次第明。

泼墨黛青做底色,遍染人间天上云。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