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将美育作为办学特色
文:成都日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2-14 2772

111.jpg

如何把美转化成美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如何把美的资源整合成校本美育课程,形成美育体系?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做出了大胆探索。据悉,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建校之初就将美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把“儿童第一”融入课堂,把“欣赏儿童、发展儿童”教育理念贯穿于教学过程始终。

学校注重把儿童文学的美育功能与语文课程的“人文性”融合,追求“纯真、稚拙、欢愉、变幻、朴素”的儿童文学审美特征。儿童艺术作品欣赏课以主题单元的形式,把视听与现场结合(比如请名家),欣赏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音乐、影视、戏剧欣赏课。儿童文学创作课在1—6年级开设,聘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编写“儿童文学启蒙教育”校本课程与读本,开发课程教师用书,引导儿童学习儿童诗、童谣写作。促进儿童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维能力的提高。

学校开设儿童美育艺术社团选修课程,鼓励儿童根据兴趣爱好、个性发展需要选修。1—2年级充分尊重学生兴趣,以学期为时段,让儿童广泛而无中心地选择学习;3—6年级在家长和教师的帮助下选择学习项目,发展个性特长。开设合唱、器乐、舞蹈、戏剧、朗诵、形体、绘画、书法等项目。

学校从儿童生活出发,开设育美益情的儿童生活艺术活动课程,鼓励学生选修,开设插花课、编织课、茶道课等;开设启智健体的儿童活动课程,探究性学习、儿童生存技能学习、科创活动、花式踢毯、跳绳、抖空竹、滚铁环等;开设儿童道德体验课程,把每一种教育内容的美育价值与春、夏、秋、冬的美育特征结合,以“童真融春、童趣约夏、童语韵秋、童心暖冬”为引领,创新性地设计出了“童心灿烂四季文化节”。

报道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12/13/c31932.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