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全搜索:航天英雄杨利伟来蓉 在电子科大参与讲坛
文:成都全搜索1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2-14 1818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希望大家一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

12日,航天英雄、特级航天员杨利伟再次(第二次)到到访电子科技大学,和他的战友、航天员大队原航天员吴杰大校一行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分享中国“飞天”的壮阔历程,并勉励成电学子筑梦“飞天”、为国奉献。

111.jpg

会后,杨利伟一行参加了航空航天学院“忘不了”航天奖学金颁奖典礼,为获奖的优秀学子颁奖,并勉励学子以后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222.jpg

关于信念

航天员矢志报国  亲密战友三次“落选”

333.jpg

当天下午,杨利伟的亲密战友、航天员大队原航天员吴杰大校深入对比了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航天事业现状,并以自己多次“落选”的故事为例,讲述了航天员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

1996年,吴杰远赴俄罗斯接受航天员培训,仅仅花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四年的训练科目,并把航天员训练技术带回祖国。训练结束后,他被授予联盟号飞船指令长最高证书,成了中国最接近太空的人。那也是俄罗斯第一次将这个荣誉授予外国人。

回国后,吴杰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兼教练员,练兵五年。但是,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却是杨利伟。这是吴杰第一次“落选”,但当杨利伟成功首飞返回后,吴杰拉着他的手真诚地说:“利伟,好样的!”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吴杰再次“落选”,他提笔默默写下了两句诗:“遥看神六巡天走,梦想神七伴我游。”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他第三次“落选”。这位一直坚强的汉子终于忍不住哭了,但母亲的一句话,令他释然了。母亲说:“你时刻准备着,你是娘的骄傲!”

“看着自己的伙伴们一个个实现了飞天梦想,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自己距飞天梦仅一步之遥,可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付出全部的心血和努力,这辈子,真的值了!”尽管三次错失进入太空的机会,但吴杰丝毫不曾松懈,他时刻准备着,直到2013年达到航天员服役的最高年龄而退役。吴杰说,在航天员背后,有很多默默奉献的人,他们的奉献背后是一个更大的梦想,是国家和民族的梦想。

444.jpg

关于职业

航天员是“坐在火药桶上的职业”

555.jpg

“航天员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吴杰形象地说,“航天员坐的火箭,其实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我们就是‘坐在火药桶上的职业’。”他说,“每一位航天员都有一种视死如归的气概。没有这种气概,就做不了航天员。”

吴杰讲述了航天员们的奋斗故事:他们的“冬季野营训练”要到俄罗斯的北极圈内,在零下50℃的严酷环境下挖雪洞生存,训练2天就能减3公斤肉,一不小心就会被冻伤。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进行“离心机训练”,身体要承受8倍的引力,“就相当于你躺在地上,有7个人的重量压在身上,内脏都被拉扯得像刀割一样疼。”

“飞船从发射到交会对接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眼睛都不敢闭一下!”在介绍“隔离训练”时,吴杰说,这种训练“很磨人”,挑战人的心理极限,“三天不准睡觉,不能闭眼睛,一闭眼睛就给你响警报,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

关于寄语

实现“飞天”梦想 成电学子都有机会

杨利伟曾经做过多年的战斗机飞行员,后被选拔为航天员。同学们很好奇,“做战斗机飞行员和航天员有什么区别?做航天员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航天就是从航空发展而来的,但航天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正因如此,并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飞行员都能做航天员,而是要经过严格的选拔,不能有任何‘瑕疵’。”杨利伟幽默地说:“在座的同学们,只要戴眼镜,恐怕都会在第一关被刷下去啦!”

不过,他话锋一转,“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未来的载人航天事业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的要求将会逐步降低——我们的空间站里将需要更多的工程师、科学家,更远的梦想,或许是让普通人也能够到太空旅行。”正因如此,他表示,“十分期待成电学子成为我的同事。”

最后,杨利伟寄语成电学子:“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希望大家一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


报道链接http://news.chengdu.cn/2018/1213/2020636.s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