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器人研究中心获批NSFC-深圳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文:汪晨 图:汪晨 来源:计算机学院 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8-12-17 8194

  近日,从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传来消息,根据委员会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NSFC-深圳联合基金项目批准通知,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葛树志教授牵头主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广田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自主装修机器人关键技术”项目 (项目编号:U181320052)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直接经费292万元。

  目前,建筑装饰行业中面临由于熟练技术工人缺乏影响和制约其发展的困境,将机器人技术引入建筑装饰行业,不仅可以大大简化工人的劳动强度,进而缓解用工荒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施工质量的稳定性。纵观全球,还没有自主机器人系统实现接近人类瓦工的基本施工技能,这也从侧面放映了这一问题有待进行深入研究。建筑装修机器人的普及,真正改变行业面貌的关键在于自主性的提高。

  “自主装修机器人关键技术”项目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深圳广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电子科技大学葛树志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合作方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姜欣副教授团队、深圳广田机器人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装修机器人平台设计与制造等研究工作,三方将开展合作,进行优势互补。

  葛树志教授表示,该项目的成功获批将推动学校机器人相关学科发展,促进独立承担和从事创新研究的中青年研究队伍的培养,提升我校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竞争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