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成电学子发挥学科优势,助力贫困村精准脱贫
文:路超 图:路超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帮扶办 时间:2018-12-13 4113

  物产贫瘠、生产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文化闭塞等因素,一直制约着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今年7月,我校选派扶贫干部协助甲根坝乡扎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组织下,我校学生积极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实地制作VR导览图打造智慧旅游系统,开通新媒体平台推广销售贫困村特色农产品等举措,助力扎日村脱贫。

  甲根坝乡扎日村海拔约3500米,独特的高原地域风貌及藏区民族特色文化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开发旅游资源是当地政府规划的重要脱贫途径。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宣传手段单一等因素制约,甲根坝乡旅游资源知名度较低,旅游开发受到一定程度制约。通过我校扶贫干部的协调,在研究生院及航空航天学院的支持下,我校航模协会学生深入甲根坝山区,通过无人机拍摄及后期精心技术处理,为甲根坝乡相关旅游景点及扎日村拍摄精美VR视图,帮助外界直观感受甲根坝乡美景,为今后打造智慧旅游系统提供重要技术素材,提升旅游吸引力。

拍照.jpg  

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师生在甲根坝乡雅哈山顶用无人机采集VR素材

  扎日村是木雅藏族文化聚集地,具备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同时高原无公害农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优良。在研究生院“研究生社会调研课题”的支持下,校研究生会主要负责人通过熟练的新媒体运营技术,帮助扎日村打造“木雅扎日村”微信公众平台,并指导村干部学习新媒体使用技术,促进扎日村对外宣传,提升信息化办公能力。在“木雅扎日村”微信公众平台上,通过开设“风光游览”、“工作动态”、“特色农产”三个信息板块,不仅加强了贫困村的对外宣传工作,同时将扎日村虫草、野生菌、高原土豆等产品销往外界。目前,在我校驻村干部及微信公众平台的帮助下,已帮助扎日村村民销售虫草1000余根,帮助村民增收约15000元。

虫草.jpg

村民通过微信平台获得订单后,整理虫草准备销售

界面.png

“木雅扎日村”微信公众平台界面

  今后,学校将继续组织学生深入贫困地区,通过发挥学科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开展信息化建设,同时开展相关科普教育及信息化培训,从“扶智”入手,助力甲根坝乡扎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链接:

  2018年7月,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我校选派研究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路超赴甲根坝乡扎日村担任驻村干部,协助扎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扎日村为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乡尚未脱贫的4个贫困村之一,距离成都约380公里,海拔约3500米,计划于2018年年底脱贫。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