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客户端:全球首颗“一星双核”AI卫星发射 制造方电子科大“玩”出新高度
文:成都日报客户端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2-12 1912

  未来十年,我们的生活又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春天已经来临。记者12月11日从电子科技大学了解到,12月7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迎来又一次重大突破——当日12时12分,由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研制的“斗鱼-666号”、“新疆交通-01号”等3颗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升空并实现星箭分离,随后,卫星成功进入距地表547km的太阳同步轨道。

111.jpg

  “‘斗鱼-666号’卫星搭载了由我校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参与设计开发的第二代星上AI平台,是全球首颗‘一星双核’架构的AI商业卫星,具备全球目前同量级商业卫星星上图像处理的最强算力,它的图片处理能力是同重量卫星的1000倍以上, 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商业卫星之一。”据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该项目负责人赵宏杰介绍,当日发射的三颗卫星将在太空中以“三星编队”的方式飞行,对特定任务进行星间协同工作,从“一星多用”到“多星组网”,逐渐形成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网络。

222.jpg

  AI卫星是将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嵌入卫星,使其具备更强大的数据自动分析能力。“当我们想获取传统卫星上的数据时,必须先将其回收,然后在地面上进行读取和分析。而AI卫星则可以在太空中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及时分析,并传递给地面。”赵宏杰告诉记者,“斗鱼-666号”成功发射,是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与斗鱼网络合作,共同探索“太空+直播”的新开端。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太空+直播”为用户传递科学探索正能量、传播航天科技类知识,精准推动航天科技教育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利用“线上+线下”多方面开拓,树立新型直播概念。同时,未来,该研究中心还将通过“新疆交通01号”在新疆打造“太空+交通”新生态,利用卫星技术服务新疆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交通建设全生命流程服务运营体系,“新疆交通01号”还将服务新疆农业、安防、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

333.jpg

  “我校研究中心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在新疆建设卫星地面测控数传一体化网络和卫星组网相关基础设施,推进新疆产业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努力研制出更多的航天类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新时代的中国航天梦。

  报道链接:

  http://vshare.cdrb.com.c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4/213553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