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首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殊荣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12 7693

  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为教职工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

  主动聆听教职工心声组织医疗互助减轻医病负担,

  关心教职工的亚健康问题,

  开办“成电少年营”帮教职工“带孩子”,

  为女性青年教职工设置四间温馨的“母婴室”

  ……

  这些事情都与成电工会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近日,被教职工誉为“教工之家”的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IMG_6510.JPG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每五年评比一次,是全国工会系统表彰先进集体的最高荣誉,也是国家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最高褒奖。这也是成电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近年来,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赢得广大教职工交口称赞。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林媛教授由衷地给校工会“点赞”说:“校工会的工作非常细致,我们很多教师都是工会的粉丝。”

用心用情:聆听教职工的心声

  把教职工当“家人”,是校工会的初心和传统。而了解和聆听广大教职工的心声,是为“家人”服务好的基础。

  在走访、座谈、问卷等方式的基础上,校工会利用“有家成电”微信平台,及时了解、回应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力求把对教职工的关怀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涛表示,“通过深入沟通,我们聆听到了不同年龄、不同岗位教职工的差异化诉求,这就为实施精准服务、精细服务打下了基础。”

  ——了解到教职工的医病困难,校工会探索完善“医疗互助会”,到2017年底已有会员4318人,实施医疗补助247万余元;积极完善困难职工档案,2017年实施困难补助13.8万余元。

IMG_6511.JPG

  ——了解到教职工普遍存在亚健康状况的风险,校工会联合校医院、体育部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建设“健康关护中心”,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为教职工提供健康风险评估服务。

IMG_6512.JPG

  ——了解到女教职工对“母婴室”的需求,校工会自2016年5月起先后建立了4间“妈咪宝贝屋”,为女教职工提供了贴心服务。

f3729a239c7ca40c3cd177c3fb0294c3.jpg8195a0a9da40380e8800d2a2c6b3754c.jpg

  ——为了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校工会还先后定向采购了康定市甲根坝乡的“高原土豆”、岑巩县的名优产品“思州柚”以及“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的盐源红富士,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口有余香”的暖心体验。

  目前,校工会官方微信的粉丝数已经超过5000人。很多教职工都已经养成了“刷微信”的习惯,成为校工会官方微信的“铁杆粉”,有诉求、有意见、有点子,都乐意和工会的同志们分享反馈。

做细做实:把关爱落到实处

  长期以来,校工会一直坚持“贴近人心、温暖人心、浸润人心、凝聚人心”,就是为了实现“小家和美,大家和谐。”

  经过不断探索,目前,校工会开展的活动,已经有“婚姻家庭”“节令活动”“生活智慧”“文体活动”等四大系列的20余项活动,覆盖面十分广泛,深受教职工的关注和欢迎。

  每年精心策划组织的结婚十周年纪念、“银婚”庆典、“周末一日游”等活动,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品牌;瑜伽、游泳等新的文化体育活动,还在不断地推出。

IMG_6515.JPG

  2018年7月2日-20日,由校工会主办的第一期“成电少年营”活动,让200余名小学学龄的成电子弟读过了一段快乐充实难忘的“大学”时光。

  原来,小学的放暑假时间要早于高校,这就导致了一段教职工子女无人照看的“真空期”。了解到这一情况,校工会联合校团委等单位,一起创造性地解决了教职工面临的这一难题。

  “成电少年营让我们感受到了成电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小小成电人从小感受到了成电的魅力。”学生家长王敏感激地说:“这样好的活动希望能办成学校的名片。”

IMG_6517.JPG

  不仅如此,校工会还聚焦大家高度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推出了多期子女教育类系列活动:邀请小学、中学的专家与教职工面对面讨论子女的择校、教育等热点话题;组织参观,深入了解幼儿园和小学;关注孩子和家长的心理健康,开设心理辅导课,并倡导亲子互动,陪伴孩子成长。 

IMG_6518.JPG

  校工会副主席王玲表示,“校工会要在方方面面关心大家,为大家努力建设‘双一流’解除后顾之忧。”

软硬结合:打造温馨的“教工之家”

  服务没有止境,校工会的工作理念,就是要推陈出新、精益求精。近年来,校工会结合教职工的新需求,改革创新,推出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为了满足高校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校工会还“软硬”兼施,为教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4895dfcb0af070f85f78d4185530b0fb.jpg

  在“硬件”方面,校工会牵头高标准地建成了“教工之家”。2016年9月22日中午,位于清水河校区游泳馆和体育馆部分区域的全新的“教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

167cff4ec2405c5562648faf1bc920a5.jpg

  “教工之家”是广大教职工加强交流、修养身心的良好平台,规划使用面积近3000平方米,包括休闲交流区、琴棋书画区、舞台演艺区等7大功能区域,免费向教职工开放。

839358ec037fb26501160507071d2af7.jpg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院、团队选择到这里举办讲座、研讨、晚会等活动,让这里成了教职工文化活动的中心。

b902e2fc438ffaa6ce9a93c86e40ec85.jpg

  在“软件”方面,免费开设瑜伽、游泳等十余类培训班,还组织大型校级赛事与各文体协会的日常活动“经纬”交织,“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吸引了教职工广泛参与。

IMG_6523.JPG

  每年春秋两季周末的“家庭登山健身”、寒暑假的“亲子书画班”,将文体活动延伸到以“小家”为单元,切实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凝心聚力:助力“双一流”建设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服务。周涛表示,校工会在引导和支持教职工促进“双一流”建设中大有可为,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IMG_6524.JPG

  据介绍,校工会通过学校“两代会”凝聚人心、汇聚智慧、积聚力量,规范提案工作,深化民主管理和监督,实现党政工共建民主奋进之家。

  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凝聚巾帼建功立业正能量等方面,校工会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e70bc5ff3343ae67c01d715641be74aa.jpg

  一方面,校工会积极开展坚持长期、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报道先进教职工的事迹,树立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先进女教职工”评选和表彰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雄心壮志。

  此外,校工会还组建了招生宣传工作组,承担学校在黑龙江省的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为学校“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做出了直接贡献。

bc2874d3c6e7d6246d08371b298958c0.jpg

  据了解,学校在黑龙江的生源分数排位从两年前的3000多名提升到2200名。校工会也有1位同志荣获2017年度“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

  周涛表示,在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校工会要继续“贴近人心、温暖人心、浸润人心、凝聚人心”,使积极向上、温暖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