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书香外院 阅享人生” |秦博:小地方与大议题、小田野与大时代——人类学的故事
文:赵立 图:赵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12-11 6683

  主 题:小地方与大议题、小田野与大时代——人类学的故事

  主讲人:秦博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12日(周三)19:00-20: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354

1.jpg

  报告简介:

  人类学是现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因为人类学,人类才在成为一个被思考整体的同时成为了个案调查研究的总体。人类学的整体观既指导了社区个案研究,也培育了把各种各样的小社区、大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的方法论。因此,人类学家擅长提供典型的、具有多学科介入价值的个案研究,且具备从个案到一般性议题再到普遍关怀的转换能力。人类学提出的都是大问题,同时却从一些小空间的研究中提取其最重要的洞察力、想象力和意义。如果缺少人类学的发展,我们的经验研究难以全面扎进社会生活,我们的理论思考难以上升到人类共同体抽象知识的层次。

  人类学既是学术,也是一个充满趣味的知识园地,因为人类学是靠故事说话的。人类学承载着对异族的兴趣、对异域的好奇心,同学们意兴盎然地进入它的世界,一定会开阔视野、扩大眼界,养成与异文化打交道的价值观和能力。本次讲座,秦博老师将通过两则研究中的趣味故事(清政府为何要以及如何清剿有毒植物——文明化、国家化的过程为何同时伴随着生态规训的过程?美国为何曾动用国家力量限制白人妇女光顾中餐馆——个人私事的婚恋为何可能成为认识社会和文化变迁的重要视角?),捅破实践与理论、概念与现象之间的隔阂,带您迈向人类学的终极目标:从“真实的故事”出发,探寻某种人类社会之所以如此、人之所以如此的根本性东西。无论技术至上如何盛行,总需要一些能讲故事的人,这便是人类学、人文乃至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合法性之一。讲好故事并非易事,但最起码,我们能体会到讲好故事有一个前提,也是学习人类学最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要在这个世界中,深情地活着。


  主讲人介绍:

  秦博,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出站博士后(文化社会学方向),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哲学博士(社会与文化人类学方向)。2005至2011年在西欧留学攻读硕博,随后两年在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至2016年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从事访问学者工作;长年在中南半岛各国进行田野调查。研究兴趣包含:文化社会学、文化人类学、东南亚研究(跨文化视野下中南半岛国家的文化与社会)、意识形态与党的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2015青年项目),主持及参与中组部、省委、省市级课题多项。著作曾荣获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曾荣获成都市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在CSSCI检索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数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红旗文摘等转载。长期为四川日报、求是网、观察者网等多家知名党报党刊及网媒供稿,拥有一定的社会阅读量。


                          外国语学院

                          2018年12月11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