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应邀出席“非洲重点国家研究”学术研讨会
文:王政清 图:王政清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12-11 4259

  12月8日,由中国亚非学会主办的“非洲重点国家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

  中国亚非学会会长张宏明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肖晗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来自国内各非洲研究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外交部非洲司官员等共计50余人出席此次开幕式。

  会上,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作为中国亚非学会理事,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以“通过权力下放提升加纳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为题进行大会发言。

图片1.png

  主题报告阶段,肖晗副司长从基本情况、相关意义,以及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对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行了解读,指出了2018年北京峰会的突出特点。肖晗还对这次峰会的具体成果进行了解读,并对落实这些成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最后,肖晗还就今后一个时期国内非洲问题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主题报告后,会议进入专题研讨环节。专题研讨分为五个时段进行,每个时段都紧紧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非洲重点国家研究”。第一时段主要关注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两个国家。第二时段围绕南非问题进行探讨。第三时段重点关注东部非洲国家。第四时段关注吉布提、坦桑尼亚、索马里以及苏丹相关问题。第五时段主要关注刚果(金)和加纳两个国家。赵蜀蓉教授作为第三时段专题研讨环节主持人,对该时段发言进行总结评述。

图片2_meitu_1.jpg

  在专题研讨第五时段,赵蜀蓉与参会代表们探讨了中国非洲国别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以“通过权力下放提升加纳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为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她指出:“加纳各行政区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均面临着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缺乏的问题,这已成为阻碍加纳政府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绩效的重要因素,对加纳公共治理水平的提升与权力下放的政治民主化进程带来了严重挑战。”对此,她借鉴了加纳其他行政地区权力下放、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的改革经验,剖析了加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环节与流程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了加纳政府权力下放的改革未能有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原因。

图片3.png

  在中国亚非学会会长张宏明研究员的主持下,与会代表对中国亚非学会今后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商讨。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会聘请刘贵今大使、程涛大使、舒展大使、杨立华研究员和舒运国教授担任学会的顾问。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210/c1002-3045553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亚非学会:成立于1962年4月19日,是中国国内最早成立的一个研究国际问题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促进中国对亚非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状况的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几十年来,学会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1)学会创办了《中国亚非学会会讯》,介绍会员的活动和研究情况,刊登国内外学者的学术成果,交流亚非研究的动态和信息,通报学会的工作;2)举办学术研讨会;3)举办学术报告会;4)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5)编印学术论文集。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