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赵霞博士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2-11 3386

  12月6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学术沙龙”活动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赵霞博士到校交流,作题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界面假说中的可习得与不可习得―以汉语空论元为例”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相关方向师生参加了讲座。

朝霞-外语.jpg

  赵霞博士提到,乔姆斯基所说的普遍语法理论是认为人脑当中天生具有语言装置,每个人的语言能力都是与生俱来的,这种装置能够使人类个体足以学会任何一种语言,因为“原则”是一致的,只是表现“参数”不一。依据这一理论,她认为普遍语法在二语习得中也仍然存在,并举了大量例子加以说明,同时也以句法树形图的形式进行了技术性的论证,而所谓的“不可习得”即是在二语学习中学习者是如何掌握并运用一些没有习得的知识。她还详细地介绍了界面假说的理论,界面假说是语言习得领域的一个新兴理论,它涵盖了一语磨损、双语习得,继承语习得、儿童及成人二语习得等多个方面。其主要观点是语言由语音、语义、句法、语用等模块构成。

  赵霞博士深入浅出地向师生讲述了语言学的理论知识和前沿的研究成果,引起老师和同学的热情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中涉及到英语宾语主题化和先导实验的内容进行提问,她细心解答,并介绍了谢菲尔德大学语言学研究相关情况,此次讲座吸引了学院教师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

  讲座前,赵霞博士参观了学院,与学院探讨了科研合作、3+1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等相关合作计划。


  相关链接:

  赵霞,谢菲尔德大学东亚研究学院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剑桥大学汉语语言学和语言习得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成语法框架下的语言习得。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目前,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主持开展汉语继承语者的项目,并在“第二语言研究”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共同主编的“中国婚姻与家庭论文集”于2017年出版。赵霞博士是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事务(中国地区)负责人,同时也是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同时担任英国考文垂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