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电子科大研制的全球首颗双核AI卫星成功升空
文:科技日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2-11 8450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近日,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以“全球首颗‘一星双核’架构的AI商业卫星成功发射,这一次‘太空+直播’即将来袭!”为题,对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进行了深入采访,全文如下:  

2018年12月7日12时12分,由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研制的“斗鱼-666号”(TFSTAR)、“新疆交通01号” (TY3-01)等三颗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升空并实现星箭分离,随后,卫星成功进入距地表547km的太阳同步轨道(SSO)。 

那么,本次发射有哪些看点?全球首颗“一星双核”架构的AI商业卫星又将带来哪些变化?中国科技网独家连线了正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为您带来精彩的现场报道,敬请关注!

222.png

                   (点击图片 观看完整视频)

333.jpg

126天、54天、38天,这是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执行3次太空任务的间隔时间,截至目前,中心已成功发射6颗卫星,从“一箭一星”、“一箭双星”到“一箭三星”, 单箭卫星发射数量越来越多,“星时代”AI星座组网时间越来越快,这也意味着企业的卫星总体设计、批量研制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强。

单星能力越来越强!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商业卫星之一

444.jpg

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功升空的Sagittarius-01型号卫星采用‘一星双核’的系统结构,搭载了由我们团队自行设计开发的第二代星上AI平台,它的图片处理能力是同重量卫星的1000倍以上,是中心完全自主研制的首颗高性能卫星,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商业卫星之一。” 据悉,三颗卫星将在太空中以“三星编队”的方式飞行,对特定任务进行星间协同工作,从“一星多用”到“多星组网”,逐渐形成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网络。

商业应用越来越广!探索“太空+直播”、“太空+交通”新开端

555.jpg

“斗鱼-666号”成功发射,是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与斗鱼网络合作,共同探索“太空+直播”的新开端。未来,双方将通过“太空+直播”为用户传递科学探索正能量、传播航天科技类知识,精准推动航天科技教育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利用“线上+线下”多方面开拓,树立新型直播概念。 未来,研究中心将通过“新疆交通01号”在新疆打造“太空+交通”新生态,利用卫星技术服务新疆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交通建设全生命流程服务运营体系,“新疆交通01号”还将服务新疆农业、安防、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同时,研究中心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在新疆建设卫星地面测控数传一体化网络和卫星组网相关基础设施,推进新疆产业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努力缩小与国际一流的差距

666.jpg

商业航天的健康快速发展,既需要来自政策、资本、市场的驱动力,也需要企业自身的实干精神,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以技术为核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努力缩小与国际一流商业航天企业的差距。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进行有益探索,助力新时代的中国航天梦。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cxzg80/redian/redian172.s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