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 杜谦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2-10 5259

  12月4日,IEEE和SPIE Fellow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杜谦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厅为师生带来题为“Orthogonal Nonnega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 for Hyperspectral Image Cluster”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帅老师主持。

杜谦1.png

  杜谦教授直入主题,介绍了高光谱图片概念,指出由于高光谱图片在光谱上的高分辨率,其分类结果往往更加精细。她对同一场景的高光谱图片的分离结果和多光谱结果进行比较,具体地展示了高光谱图片的效果。

  她指出,光谱维数过高有可能会引发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困难,传统的无监督聚类方法,并不适用于高纬度的数据处理。这是由于在这种情况下类内的均值从标量演变成为向量,无法通过类均值将分类结果准确映射到准确的类别上。针对这一问题,她详细讲解了各种稀疏子空间聚类的方法,并结合数学原理展示了其内核扩展版本的具体流程,通过对数据表示形式的处理直接得到无监督聚类的结果,不论是在运算复杂度上还是最终的分类精度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杜谦22.png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与杜谦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询问这一方法在目标检测和识别上的应用前景等相关问题,杜谦教授也一一作出了答复。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杜谦博士是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Bobby Shackoul教授,IEEE和SPIE国际光学与光子学会的Fellow,主要研究高光谱遥感图像分析和应用、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曾担任IEEE地球科学和遥感学会(GRSS)数据融合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遥感和绘图技术委员会主席。任IEEE应用地球观测与遥感专题主题期刊(JSTARS)的主编。



编辑:王宏伟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