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张晓玲教授做客第九十二期导师讲坛
文:庞煜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2-10 3814

  12月7日晚上,第九十二期导师讲坛“机器学习——走出迷茫”在清水河校区品学楼举行,邀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张晓玲教授做了讲座分享。

  张晓玲教授是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及IEEE会员。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重点军事科研项目、总装预研项目等等。

1.jpg

  她首先讲解了传统的浅层学习方法以及其线性能力和浅层特征的瓶颈,引出深度学习的概念,并将其核心描述为复杂的非线性能力。接着介绍了深度学习的三个特点——深层次特征、非线性拟合、自动提取特征,以及深度学习的三个优点——强大的大数据学习能力、更高层的特征提取机制、更优异的泛化性能。然后,她详细讲解了深度学习的五个功能模块以及每个功能模块的作用。

2.jpg

  随后,她与同学们就深度学习展开讨论。

3.jpg

  提问环节结束后,讲坛进入到最后一个话题——“走出迷茫”。她根据之前征集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的问题一一为大家指明方向。她首先就如何做科研向大家展示了“四步法”和“三个注意点”。“四步法”分别是查阅文献、思考问题、总结现状、解决问题;“三个注意点”是做好心理和工具方面的准备、善于总结、写作训练。最后,她以“树立学术道德,学会科学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一句话进行了总结。

  她告诉同学们,不要怕研究方向与未来工作所做方向不一致,要亲手做项目,从中培养各种能力,并强调了善于发现问题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靠勤奋学习,走出迷茫并收获自信。

4.jpg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