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色列导演用现代舞剧“解读”古蜀文化
文:陈龙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12-10 3590

  以色列导演会将古蜀文化如何呈现?中国历史遗迹与西方不一样的创作视角会有怎样的摩擦?拥有以色列和中国双重色彩的舞蹈又会是怎样演绎?12月5日晚,由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戏剧进校园活动――现代舞剧《根》在成电会堂精彩上演。

  随着钟声响起,踏着墨香味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观众们陆续进到场中。台上红色的幕布垂下,台前的十尊古代双耳金属器皿排成一行。

  三声钟响,以舞之名,精彩正式开始。

IMG_8888.JPG

  像是机械表的指针,表演者们不停在旋转,偶尔落下的人只得慌乱向前,努力追随其他人的脚步。

  台上响起的是强有力的心跳的咚咚声,而舞者随着这心跳声的节奏,在台上起起伏伏,表现出生命的一股张力。

  双人舞时二人的默契配合,群舞时配合鼓点的动作,表现出的生命力量都给人极大的震撼。

  舞者伴着滴滴咚咚的流水声,用台前器皿中的水仔细清洗着,透露出古蜀文化的微微一角。

  仔细聆听会发现,整部现代舞剧用到背景音乐全部都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声音:水龙头没关紧滴水的声音,大浪滔天的声音,干树枝燃烧的声音……

CX7A0630-1_副本.jpg

  也许是因为对古蜀文化解读视角不同,现代舞《根》并没有传统舞蹈的实景故事和具体情节,全场表演都是依靠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无论是个人的舞蹈形象,还是团体的表现形式,都在传达“根”的概念,为观众提供极大的艺术想象空间。

  现场感受这部现代舞剧,导演在讲述一个什么故事?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这就是现代舞剧,意图通过肢体语言给你传递不同的情感和联想。

根 舞台-6051.jpg

  从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中解读根的文化源头,翻开熠熠生辉的千古文化探寻古迹,每一位舞蹈表演者都用心起舞,亦柔亦刚。70分钟连续起舞,让人不禁感叹他们的敬业精神。

  在音乐结束的那一刻,每位舞者敬谢鞠躬,成电会堂里响起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