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金钟奖得主陈川讲述与民族音乐的情缘
文:谢雪霞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2-09 4548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12月4日,在“康定溜溜城”的优美旋律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陈川走上“成电讲坛”,讲述了自己的“民族音乐之路”。

640.webp.jpg

  陈川早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张肖虎、黎海英先生,长期从事民族音乐的研究、收集、发掘和整理工作,现为四川音乐学院西南音乐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四川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四川文产院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所所长。为表彰陈川对中国民族音乐做出的贡献,中国策划年会及文化部相关部门向陈川先后授予“中国民族音乐创作策划大师”称号和“中国民族音乐伯乐奖”。经典名曲《溜溜康定溜溜情》就是他创作的著名作品之一。

  为什么会走上音乐之路?陈川说,“我的音乐人生,源于对音乐的热爱,贵在对音乐的坚持。今天在电子科大的讲台上,我不讲艺术理论,只讲情。这情,是对音乐始终如一的激情,也是投身于艺术事业的热情。”也正是这份深情,让他在74岁高龄仍奋斗在艺术第一线,并不断创作出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

  作为将《康定情歌》推向世界的人,陈川娓娓讲述了《康定情歌》的演变过程。这样一首美丽的歌,源于康定这座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陶醉了天下人。他说,《康定情歌》源于康定雅拉沟一带牧民传唱的《溜溜调》,经李依若整理改编加工改名为《跑马溜溜的山上》,更充分鲜明地表现了康巴人对恋爱高度自由的热切渴望。

  此后,《跑马溜溜的山上》又经江定先编配钢琴曲,并由喻宜萱在国际上巡回演唱,更名为《康定情歌》,这首歌渐渐走向世界。在2012年12月,该曲目被陈川改编为《康定溜溜情》,以这首特色民歌助推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墨西哥夺得世界冠军!从此,这首极具中国西南地区特色的康定民歌红遍了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陈川说,自己在第一次听到《康定情歌》的时候,就被它的旋律迷住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首歌一直萦绕心头。“它的歌词很朴实,旋律很流畅!”他赞叹说,看似简单的音乐特征,往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加上这首民歌是出于藏族地区的汉族民歌,既有藏民族的元素,又对广大的汉族人民具有开放性,这是它深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民族音乐扎根于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它的精神、文化、语言一定是统一的,而其在艺术上的追求也必定是一致的。”陈川举例说,像藏族弦子音乐的特色片段,换一个音可以成为川剧高腔的抑扬腔,换另一个音又可以是苗族飞歌,同样,它还可以变成新疆的民歌。

  陈川倾其一生致力于川蜀少数民族音乐,努力继承传统,传承民族音乐的精髓,并保持它的特色,同时创新推广,让其走向世界。随着“哈拉玛”组合的成立,他从一个“个人作曲家”转型成为民族音乐的发掘人、推广人、宣传人,走上了“民族音乐”这条道路。

  陈川潜心打造出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民族组合,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其中”哈拉玛”、“天弦”和“高原黑”三个组合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在中国民族音乐会上大放异彩。

  对于音乐,他像一位“在海滩上捡拾贝壳的孩子”,始终充满热情。他将西南地区藏族、彝族以及兄弟民族的音乐作品认真、细致地收集再创造,让其再放异彩,并不断丰富。国家一级作曲家陶嘉舟先生这样评价他:“在中国收集整理民族音乐的范围之内,没有人能超过陈川先生。他给全国提供的是瑰宝,他使四川在音乐届有了一块土壤、一面旗帜。”

  康巴藏族是一个阳光的民族,而陈川就是一位阳光“老男孩”。一提到音乐,他满面春光,在讲坛上即兴唱起了《康定情歌》。沙哑的歌声蕴含着他半个多世纪以来对音乐之路的不懈追求,也满怀他内心对康巴土地的热爱。

  陈川表示,自己会在中国民族音乐的道路上一直战斗下去。作品是一个艺术家的立足之本,而自己也会不断创作,不断呈现更丰富的西南民族音乐给大家。“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要传承我们民族的瑰宝,并将其发扬光大!”

640.webp (1).jpg

  随陈川到场的还有张黎玲和马尔康两位姑娘。她们一起登台,给大家带来了陈川最新的作品《情歌的故乡》。正如歌词中所唱:“一支不老的情歌,流淌康巴儿女情深意长。”而一腔不老的真情,让他们在民族音乐的道路上不离不弃。

  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