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蝉联冠军!2018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闭幕
文:杨棋凌 图:2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2-07 9926

  “伦理界限的突破有助于VS无助于科技发展”12月5日晚,2018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正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反方格拉斯哥学院从参赛的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打入决赛,展开最后的对决。经过激烈论辩,最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蝉联冠军,反方格拉斯哥学院代表队三辩胡焱钦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8d9f12e8b70d193430bd06ad798dd1fe.jpg

  曾勇校长出席并致辞,对格拉斯哥学院代表队打入决赛表赞赏,并表示格拉斯哥学院的新生辩论队是学院老师们扎根中国、融通中英、辛勤耕耘成就的花蕾。针对决赛的辩题,他说,这个辩题既是热点又有深意,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辩论,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培养人文情怀和“新四会”能力,希望同学们把思辨和表达能力带到学习生活中去,享受创新思维的快乐。

5b1b634c640d925ac422b6107a4f0f08.jpg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格拉斯哥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观看比赛。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教授,生命学院黄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副教授,2000级校友、校辩论队教练满庆文老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特聘副研究员汤云等担任专家评委。

fdc356212b543b32fad4517d9e697c15.jpg

45343bf632e8008087abd304ecac4884.jpg

  比赛开始,正反双方根据辩题“伦理界限的突破有助于VS无助于科技发展”进行开篇立论。双方一辩都给出了对于伦理和科技的定义,并给出双方的评判标准和支撑论点。正方一辩认为,伦理界限的突破推动着技术手段的进步、科学认知的形成,而且认清伦理界限突破有助于科技发展,帮助人们正视二者关系,审慎地面向未来。反方强调,首先要区别“违背伦理”和“突破伦理界限”,并用逻辑和事实阐明,当技术的发展与伦理产生矛盾和冲突时就会限制科技的发展。

a8141586271100505bd0cba487371869.jpg

  在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认为,科技发展是追求客观真理的过程,伦理则建立在人的主观对于客观的认知的基础上,是不全面的,所以突破伦理就是突破不全面的界限,有利于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反方认为,违背伦理和突破伦理存在区别,实际上推动科学发展的不是突破伦理,而是伦理的不断演化。双方激烈交锋,不断有闪光点迸发,赢得了阵阵掌声。

  黄健对辩论双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双方的精彩表现。他说,辩论中大家列举了许多“转基因”和“基因编辑”的实例,双方辩手都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接着,他从专业和科学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近期发生的“婴儿基因编辑”事件进行了分析。汤云对正方的立论给予的肯定,认为正方的立论有较为完整的定义;他充分肯定了反方的思想闪光点,并鼓励他们要抓住这些闪光点,深入论述。

a231c59c9e7ea8592377237cccf51b51.jpg

  计算机学院辩论队队长杨洋高兴地说:“去年,我们七战全胜站到决赛场上,并获得了冠军;今年,我们再现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再次夺冠。这离不开每位队员努力和老师们的指导。我们将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绩。”

  “成电杯”新生辩论赛是成电辩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成电学子人文情怀和“新四会”能力的舞台。本届辩论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协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