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学校组织本科课堂教学改革观摩 交流教改经验
文:张丽霞、向桂君 图:毛凤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18-12-07 5426

  编者按: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要求“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开启了“一流本科教育大家谈”系列活动和“本科教学改革交流与观摩”系列活动,汇集来自校内外专家学者、本科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的声音,共谋学校本科教育振兴大计。

  近日,学校组织30余名教师到格拉斯哥学院参加课程观摩交流活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观摩、实验室参观、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三个环节。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首席教师、教学骨干、教师代表,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格拉斯哥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课程观摩交流活动现场.jpg

课堂教学观摩现场

  本次观摩课程为格拉斯哥学院本科四年级的《实时计算系统》,授课教师为英国格拉斯哥大学Wasim Ahmad博士。课程以实时计算系统知识架构为牵引,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兴趣为驱动,以挑战性团队项目为承载,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新潜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课程分为课堂讲授、实验、团队项目三个部分,其中团队项目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利用自主学习时间不断探究、协作完成。项目选题与健康监测、智能家居等当今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相关,同时设定了一定的挑战性。课程考核融合了小组互评、组内互评、答辩汇报、教师提问与互动等多种方式,考核范围不仅局限于技术指标和结果,实验项目的经费预算、创新性、项目进度执行情况等都在考核评价范围内。课程考评方式的多样化、全过程化保证了每位学生的参与度和考核的公平性。

QQ图片20181207163550.png

《实时计算系统》课程整体设计

  与会教师们观摩了《实时计算系统》团队项目答辩环节,听取了SPACE团队设计的“智能拐杖”项目的答辩情况。该项目专门为老年人或行走障碍人士设计,能够监测使用者的心脏脉搏、所处位置以及跌倒情况等。团队成员依次上台汇报项目的设计原理及实施过程,并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一段小视频生动地展示了作品的功能。任课教师通过问答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从选题难易、知识应用、技术实施、初样功能、团队合作、沟通技能、口头表达与书面写作能力等八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评价。现场,观摩教师就作品设计过程、学生工作量、经费支持等问题与学生和任课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

团队项目答辩现场.jpg

团队项目答辩现场

观摩专家提问_副本_副本.jpg

由SPACE团队设计的“智能拐杖”及观摩专家提问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了观摩之后的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此次观摩课的情况和感受,深入探讨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等相关问题。他们认为,格拉斯哥学院所进行的课程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鉴性,学院教学部门在场地、设备、资金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保障了学生课程设计及自主创新性工作的顺利开展。格拉斯哥学院院长曾兵教授和副院长刘欣刚教授以《实时计算系统》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学院所进行的课程改革实践。他们表示格拉斯哥学院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学期均开设了类似的基于项目的挑战性研究型课程。开放性的实验内容、挑战性的设计项目、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活力,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沟通与表达能力、项目领导能力。为保障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更好地开展作品设计,格拉斯哥学院完善了开放式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学生科创支持制度。科学的管理、全方位的支持为学生基于项目的学习、课程设计及创新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观摩研讨会.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观摩研讨会

16689e86e53003bbd26faf18038777c9.jpg

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现场

  黄廷祝表示,课程与教学改革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系统性工程,教务处将会加大对课程改革的支持力度。他说,学校通过“一流本科教育大家谈”系列活动和“本科教学改革交流与观摩”系列活动,以及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等多种途径为各学院和老师们提供交流平台和机会,进一步营造学习国际国内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经验,促进学院之间、老师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教研教改经验,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cb9f630868261f3cdabf7526bdd5f84f.jpg

观摩人员正在观看学生的作品设计

  观摩人员还观看了格拉斯哥学院部分答辩团队的设计作品及历届学生课程作品,参观了格拉斯哥学院实验室。学院开放性的实验室管理模式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课程背景:

  格拉斯哥学院自中外合作办学以来,借鉴英方先进管理模式,融合英方优势课程资源,逐步开展适应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教育,建设了一批特色课程,《实时计算系统》便是其中之一。课程要求从第3周开始,学生自由组队(4-6人),自由选题,设计一套实时计算系统,并完成项目计划书,经过第9周中期项目汇报、第14周项目初样及答辩后,最终完成项目报告。每次汇报均需PPT全英文陈述,并且说明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每位成员在项目中的贡献,教师通过过程指导及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本学期《实时计算系统》课程组队21支,设计了智能拐杖、文竹智能家居种植系统、智能懒人拖鞋、多通道健康监视器等作品。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