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跨学院课程组开展教学研讨
文:何松柏 来源:电子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18-12-07 4500

  11月29日,“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跨学院课程组开展“跨学院课程”教学研讨。来自通信、电子、机电、光电、自动化、计算机、生命、空天等学院共50余位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课程研讨会。

IMG_20181129_143235_副本.jpg

  研讨会由该课程两位首席教授、电子学院钟洪声和何松柏共同主持。钟洪声介绍了课程发展历史,分析了早期的3+6课程体系到现在学校提出试行的“跨学院课程”模式的优缺点。何松柏结合学校对课程建设的要求,提出课程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首先要根据相关知识集成、软件工具、电路集成及新工科发展要求,明确课程定位,形成了有特色的课程内容体系,体现学校的“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探究知识、激发潜能、个性发展”六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课程要以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终身学习习惯,即实现从知识到学习、应用能力的全方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内容要包含三个层次:基本知识+基本单元电路(内涵拓展)+应用综合(外延)。

IMG_20181129_143235_副本1.jpg

各位参会老师积极献言献策、热烈讨论

  经过研讨,参会老师一致同意成立由各学院课程负责人组成的课程建设委员会,根据各学院教学大纲,由委员会讨论形成本课程基本共性教学要求,并建立“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联考机制,敦促各学院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落实与执行。大家认为,课程教学应包含基本知识、基本单元电路(内涵拓展)和应用综合(外延)三个层次,同时改进学生评价模式,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科学评价过程成绩。

  研讨会上还讨论了下学期课程运行中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悉,教务处此前已组织该跨学院课程的首席教授、涉及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教授与骨干教师代表对该跨学院课程建设与跨学院课程组建设进行了研讨,针对各学院对该课程的教学要求不完全一致的情况,组织课程组研讨形成课程的《基本通用教学大纲》,反映我校该课程的“基础共性内容及教学要求”供全校各专业使用。各学院在此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形成各自学院/专业相应的教学大纲,细化教学内容与要求。各学院/专业教学内容与要求应不低于全校的“基础共性内容及教学要求”。

  教务处和人力资源部在广泛征求各学院的基础上,近期将出台促进学校跨学院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的激励办法。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