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筑牢网络思政阵地 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
文:文译 孔双峰 图:微观E事网络文化工作室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2-09 5505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高校要加强“两微一端”建设,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直以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核心使命,通过筑牢网络思政阵地,以丰富的网络育人内容和形式,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jpg

全员育人:完善网建队伍,夯实立德树人之基

  电子学院切实加强网络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育人工作骨干,成立学院宣传暨网络文化建设小组,积极统筹安排各项宣传工作的开展以及各新媒体平台的联动。通过联合教师队伍、院友队伍、家长队伍和学生队伍,形成了一支思想素质高、理论基础厚、全院协力、全员参与的网络育人生力军。

2.jpg

  发挥科研优势,教授加盟网建队伍,用实力引领未来。学院大批教师参与到网络育人的环节中,目前拥有张开华教授、李强教授、赵晓辉副教授、黄乐天副教授等一批网络名师,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与学生互动。学院发挥科研优势,创新形式,将科研育人与网络育人相融合,副院长于奇教授、康凯教授,集成电路系主任王忆文教授做客“微观E事”官微课堂,以“振兴中国芯”为主题,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为“中国芯”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成电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3.jpg

  发挥院友育人功能,进一步丰富网络育人内容。线上通过“院友专访系列”,让各行业精英院友和在校同学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让学生通过网络感受到院友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线下,通过院友做客“马兰花大讲堂”等平台,引导学生树立基层就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4.jpg

  主动打通与学生互动渠道,学院辅导员100%开通博客、公众号等网络微平台,提高网络育人参与度,努力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思政教育成效“入心田”。不断进行网络育人的探索性研究,累计申报网络文化建设课题共计7项,通过研究型学习与实践性探索来解决网络思政教育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学院以“微观E事”院级网络文化工作室为阵地核心,以学院新闻传媒中心学生为骨干,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网络教育体系,学院官微“微观E事”长期稳居学校院级育人平台影响力排行榜榜首。线下,学院特聘辅导员陈艾教授、邱文杰教授做客微党课,将老一辈成电人的精神进行传承和发扬,助力网建工作树立价值标杆、引领道德风尚。

5.png

  电子学院入选学校2018年学院网络平台育人平台风云榜,黄乐天老师的“乐享”网络名师工作室入选校首届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育支持计划,学院有1人入选2018年度辅导员网络育人平台风云榜,学生骨干队伍新闻传媒中心连续两年获校网络文化节最佳组织奖。学院逐步构建形成以院领导班子牵头、辅导员工作队伍引领、教师家长群体参与、学院新闻传媒中心等网络文化建设学生骨干为主导的“四位一体”网络文化育人平台,不断提升大学生群体网络思政参与热情,破解思政教育内容单调、途径单向的难题,促进网络育人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交流”的转变。

全过程育人:从入校伊始到告别成电,育人过程无缝衔接

  网络育人重在潜移默化,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让每位学生从入校伊始到告别成电,都能接触到全过程无缝衔接的网络育人体系。

6.png

  学生入学前,学院发挥网络微平台优势,结合思政育人要求,创新前移新生教育课程。在2018级本科生迎新期间,以学院官微为主阵地,先后发布近50余篇“相约ESE之”系列迎新推送系列,涵盖新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式活泼,内容生动。在迎新期间通过网络平台举办“ESE新声飞扬”唱歌比赛,在班导师、导生的积极引导和鼓励下,新生参与热情高,极大地增强了新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

7.jpg

  学生在校期间,学院始终坚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图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多途径地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内容上不断丰富和创新,助力深造工作,通过“考研人”系列再现每位考研人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状态。充分挖掘“朋辈教育”传帮带的功能,树立优秀标杆,通过“电子星力量”进行系列优秀学生展示,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凝聚学院精神,传承学院文化,通过“电子人的一天”系列推文,不断传承和丰富电子学院“博学、厚德、笃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内涵,发扬“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学院精神。

8.png

  学生毕业阶段,学院通过线上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论文排版技巧等系列举措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职业实践、创新创业等能力,深挖育人实效。通过主题MV制作、毕业文化衫征集以及设计特色留影区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定格青春记忆,许下“E生E世情”的诺言;基层专访系列则充分发扬电子人的家国情怀,扎根西部,鼓励学生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和人生价值与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紧密结合起来。

全方位育人:打造四个链接,共筑思政育人阵地

  学院将学生网络素养的提升和大学生自身的特点相契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不断丰富学生网络素养内涵,通过打造“四个链接”,共筑思政育人阵地。

将网络素养和法制道德相链接,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重点把握新生、宣传骨干、普通学生三个群体,通过线上《安全法制课堂》、线下《新生法律讲堂》《网络信息安全及内容培训会》《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讲座活动,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10.jpg

  将网络素养与传统文化教育相链接,提升学生认知辨识能力。通过开展线上“新四会”能力挑战赛和线下“诗经和楚辞”经典赏析课程,将传统文化与思政引导相融合,以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

11.png

  将网络素养与心理健康教育相链接,提升学生自我管理与约束能力。线上积极开发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直播平台,增大学生覆盖面,打造网上心理咨询热线通道。

 12.png 

  将网络素养与第二课堂相链接,提升学生网络操作与实践能力。学院依托“互联网+课程”模式,创新在官微平台开展“大学生新生先导课程”共计15期,迁移新生教育课,实现新生100%覆盖。依托“互联网+公益”模式,做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公益,组织学生假期开展以电子政务为核心的成都红光镇“高校文明进社区”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开展康定甲根坝民宿项目在线推广,获评全国优秀团队。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