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蒙彼利埃孔子学院2018年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12-06 5245

  12月5日,2018年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理事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熊彩东,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长、蒙彼利埃大学副校长Christian Lagarde,孔子学院中方、法方院长等出席。会议全面总结孔子学院2018年工作,就未来发展特别是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研讨。

微信图片_20181206104426.jpg

  熊彩东代表学校对Christian Lagarde理事长一行表示欢迎,对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开办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是我校在海外建立的唯一一个孔子学院。五年来,理事会各方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实现了孔子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孔子学院为蒙彼利埃当地的汉语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架起了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功夫、藏羌舞蹈、中医、川菜等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在当地成功举行,为当地更加了解中国、了解电子科大提供了很好的窗口。孔子学院还是两校交流合作的平台。五年来,两校教师以孔子学院为纽带,在学术研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生交换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熊彩东希望两校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希望理事会成员各方继续贡献智慧,继续大力支持孔院的发展,希望孔子学院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增进校际间、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

  Christian Lagarde对孔子学院2018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说,每次到访电子科大都是一次愉快的经历,此次作为孔子学院理事长和蒙彼利埃大学副校长的双重身份到访电子科大,希望能在孔子学院发展和加强两校交流合作上取得更多共识。他说,蒙彼利埃各方与电子科大在支持孔子学院发展方面具有相同的看法和一致的行动,这是孔子学院过去发展的经验,也是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保证。作为理事长,有责任为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做好各方协调,争取各方资源,使孔子学院成为高质量汉语教学、中法文化交流、校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燕、法方院长裴颖(Christiane Prigul)向理事会汇报了蒙彼利埃孔子学院2018年度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孔子学院招生330人,较2017年增长29%,生源结构趋于多样化。举办各类经典中国文化活动,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承办的《孔子学院》院刊发行量稳步增长,其订阅量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有300多所法国学校订阅,并成为某些政府图书馆馆藏或展约杂志。孔子学院通过教学改革、增加文化活动类型、借助网络化运行和当地媒体力量等举措,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高。

  会上,理事会成员就孔子学院的人员配置、2019年度的汉语教学计划、文化活动方案、财务预算、人员交流以及孔子学院建院五周年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方案等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181206104422.jpg

  会议结束后,双方就两校未来的交流合作进行了讨论,围绕2019年加强校际交流、学生互访交换、硕士联合培养、科研团队交流和联合科研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延伸阅读:

  12月4日,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我校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理事长Christian Lagarde应邀在大会分论坛“如何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理事会作用”中作了发言,为与会嘉宾介绍了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理事会的组成和运行情况,以及在孔院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