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案例获全国一等奖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8-12-10 4473

  12月1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香山召开。会议对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80个优秀案例进行了评选并举行颁奖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0项,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送的“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实践教学方案荣获一等奖,报送的“振兴乡村路上盛开的‘思政课程育人之花’——电子科技大学棋盘村灾后重建基地建设”实践教学方案获二等奖。

135908a23f68ed363eca5c43672f1f12.jpg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教学方案”获奖者合影

  会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军宣读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教学方案”评奖结果,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获奖。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实践教学案例是紧密结合本科四门思政课的综合实践教学方案。该案例依托四川省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紧密与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实行战略合作,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科学设计实施方案,公开遴选师生代表,有序组织活动开展,策划举办大型汇演。该活动旨在通过身临其境的真切体验,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鲜明特征的认知,使大学生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具体过程和重要影响,深刻体悟伟大的长征精神,涵养锻造坚定理想、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无惧牺牲的崇高品质和素养,追思感念革命先烈做出的巨大牺牲,感恩珍视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主动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进而达到促进大学生的理论深化、情感共振、思想升华、素质提升的教学目的。该实践教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真心喜爱、终生受益,还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重视,人民网、国际在线、四川新闻网等媒体纷纷对此次活动予以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并获得了四川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和2017年本科教学评估中多位评估专家的高度肯定。

  “振兴乡村路上盛开的‘思政课程育人之花’——电子科技大学棋盘村灾后重建基地建设”实践教学方案旨在鼓励大学生刻苦钻研理论知识,积极掌握实践技能;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争做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本领高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该案例围绕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十年灾后重建工作,建立了棋盘村实践教学基地,由“观”“听”“访”“演”“帮”“思”等部分组成,立足灾区实际、着眼灾区发展问题、结合实践团队特色、开展校地结合模式,打造学生成长与灾区建设的共赢之路。该案例不仅使同学们在思想深处经受了一场理想信念教育的洗礼和升华,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鸣,而且为棋盘村猕猴桃产业建立了“网上商城”,积极协助棋盘村探索“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农旅融合发展,助力棋盘村乡域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践教学活动也由1.0版本升级为2.0版本。

97df421e441c01191a536da0cff4802b.jpg

戴钢书教授在论坛上作专家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包括专题报告、专家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分论坛代表发言、大会总结等环节。我校戴钢书教授作了专家主题发言。此外,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介绍了有关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各自学校在思政实践教学中的有益探索。论坛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单位专家学者撰写的70余篇学术文章,在分论坛讨论环节,与会代表按照不同的研究主题就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方法、组织与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论坛的召开是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要求,有效推动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促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同行深入交流,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论坛由北方工业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等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徐维凡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据悉,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酝酿已久的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协同创新迈出新的重要一步。该联盟主要是在实践教学经验交流、科学研究、案例编写和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联盟主要发起单位之一。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