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吴满意:凝心聚力谋德政 同向同行育新人
文:吴满意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05 3564

  编者按:为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学校于近期举办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上,部分单位围绕学习体会,重点就如何以大会精神为指引推进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文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的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DSC_907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发展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此外,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从教育的地位作用、工作目标、发展规律、根本任务和实现路径五大方面,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显而易见,深刻把握德政工程,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培育时代新人的工作。

  一、准确理解德政工程与时代新人

  1、关于德政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问题有许多新论述、新观点、新思想,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要认知。在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办好教育事业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明晰教育的现代化总趋势,摆正摆好教育事业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抢抓机遇,谋划长远,布局未来,才能推进教育事业更加全面的改革,促进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优质发展、优势发展,才能实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总书记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强化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战略地位与部署,推进并完善这一宏大工程,强化与深化教育的德政治理,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认为,我们热爱生活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多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多次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次要求“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这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无疑为我们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着力培育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2、关于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育新人”的要求,指出要培养出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接班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形势、新考验、新要求,我们培养时代新人,又该如何出新呢?

  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因而,新人要有新思想:要在思想上出新,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掌握相关的原理、观点和方法,有利于提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同时学习最新的党的理论知识,是提高政治素养,认清和适应新形势的有效途径。

  新人要新在担当:时代新人要在担当上出新,就要有“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的恒心,树立干实事成大业的远大志向,对标时代赋予新人的新要求,不推脱、不逃避、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强化责任意识。立足岗位,做实、做好本职工作。

  新人要有新作为:一是要主动作为,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二是要善于作为,乱作为往往比不作为、慢作为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更严重。

  时代新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道德、有实干、有奉献、有担当、有奋斗、有创新。正如总书记所言:“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按照总书记的号召,我们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亮出底色,鼓足底气;追求生动,凸显生气;贴近生活,对接地气;要真信经典,真读经典,真说经典,真听经典,真悟经典;学会聚知识之力,精神之力,行动之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广大教师应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之人,完成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历史重任。

  二、理解与把握同向同行

  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的本质,离开了教书育人,教师这个职业也就失去了意义。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同向同行上,我们应该一同发力。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我们要把总书记“九个坚持”这一讲话精神,作为我们行动的尺度与规矩。在实际工作中,千方百计地扩大知识视野,构建与完善认识与觉悟的大格局,竭尽全力提供大保障,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占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主渠道,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学校的其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和自然科学专业课程也要同向发力,搞好课程思政建设。在学生价值引领、精神塑造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在理论认知上有广度,在理论表达上有力度,在理论分析上有深度,在政策践行上有效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教师应该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对标一流,将思想有定力、人格有魅力、学术有功力、教学有活力、实践有能力作为追求目标,借此形成凝心聚力、同向同行、整体发力的功效。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